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起

日期:2014-12-26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腾讯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6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

    2014年被称作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政府和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可以说前所未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出现了巨大的飞跃。在这一大好形势下,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加大投资力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场新的造车运动已经拉开大幕。

    新能源汽车销量成倍增长

    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务院领导就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到各地密集调研。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汽集团考察时指出,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和推广工作,除了各种财政补贴以外,今年9月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先后公布了三批免征车购税新能源汽车目录。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新能源汽车鼓励措施。

    在各项鼓励政策促进下,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国产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近5.3万辆,预计全年可以达到6万辆,这一销量是2013年的3倍。有分析认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望达到15至20万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正是在这一大好形势鼓舞下,许多地方政府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些非汽车行业的企业也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一些IT企业也要造新能源汽车。

    澄清新能源汽车几个误区

    之所以那么多人想挤进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是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

    一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低。有人说,新能源汽车不就是一个电池一个电机,有什么难的。其实不然,新能源汽车首先是汽车,只是驱动动力不同而已。必须首先达到汽车的一切标准,还要达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都是高科技,不是那么简单的。

    二是谁都可以造新能源汽车。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特斯拉是非汽车行业,其他新能源汽车都出自传统汽车企业。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汽车聆风的制造商是雷诺-日产集团。全球畅销的增程式电动车沃兰达的制造商是美国通用汽车。美国销量排名靠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还有宝马汽车、福特汽车、三菱汽车、丰田汽车,都是传统汽车制造商。

    三是对新能源汽车前景过于乐观。从2011年到201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4万、11万、20万、40万,虽然增长势头很猛,每年翻一番,但在汽车总量中的比例还很低。2013年全球汽车销量8242万辆,预计2014年可以达到8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不到千分之五。受制于电池技术和充电等基础设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很难突破10%的市场份额,对市场前景不可过于乐观。

    新能源汽车需要循序渐进

    随着节能减排在全世界范围的推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界的共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都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一轮热潮。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迅速。经过十几年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中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特色的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车用镍氢和锂离子电池、车用燃料电池、车用电机等对电动汽车性能有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中国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由于电池技术在短期内无法突破,续航里程受到限制,再加上公共充电设施不完备,里程焦虑影响着电动汽车进入家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前上市车型还太少。诸多因素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汽车仍然以传统能源为主,新能源汽车只是一个补充。

    随着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将会走进越来越多中国老百姓的家庭。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将引领世界新潮流。但是这一进程需要循序渐进,不可盲目大干快上。

    中国的汽车产能已经过剩,中国传统汽车企业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从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公布的数百款免征车购税车型目录来看,都是传统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新来者还有多少机会?

    前两轮造车运动均已失败告终,新一轮造车运动能够成功吗?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无论如何,任何事情只要是一哄而起,最终结果都是一风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