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汽车业进入新常态 新能源车成弱市风景线

日期:2014-12-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6
2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购置税

    距离2015年还剩几天,回望2014年的汽车销售,整体状况未达预期,年增长不超过7%。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弱市中的靓丽风景线,仍旧保持快速增长。总体看,2014年算得上是汽车销售的小年。

    2014年汽车业增速降档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43.05万辆和2107.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和6.1%,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减缓7.1和7.4个百分点。其中,2014年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07万辆和209.0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5.7%和5.2%,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产销增幅较前10月继续呈小幅回落态势,注定2014年汽车销量增长将控制在7%以内。

    库存方面,前11个月企业库存增加35.14万辆,到11月底,企业库存达到126万辆,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120万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当前汽车企业库存偏高值得行业警惕。

    宏观方面,国内外各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GDP增速目标将会下调至7%,与之对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明年汽车产销总量增幅将和GDP的增幅基本同步,在7%左右。

    新能源汽车产量颠覆性增长

    在汽车行业增速下降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已达到5.67万辆,比2014年同期增长近5倍。其中,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728辆,这一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倍。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数字。

    国内政策频频出台,支撑着新能源车销量爆发性增长,先是购买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继而对用电实施价格上的优惠。随后,《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逐年提高。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

    尽管表面数据可观,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远没有走向成熟。目前政府的“示范运营”和公共领域用车,仍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个人消费所占比重仍相对较低。

    “只有50%左右的销量来自于私人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说,由于一二线城市的机动车限牌政策,很大一部分机动车消费者通过摇号难以获得牌照,政府对新能源车的牌照优惠才是其购买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