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出口印度的中国光伏组件真的如此不堪?

日期:2015-01-06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06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出口 印度

元旦刚刚过完,1月3日,印度《经济时报》刊发了一篇贬低中国光伏组件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产品并未能帮助超过3亿用不上电的印度村民们实现改变生活的梦想,反而破坏了整个市场。

在这篇不怀好意的文章中,从印度村民到印度光伏产品制造商,再到印度政府官员对中国产光伏组件均持有负面评价。印度村民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不及印度品牌的一半,是白菜价。印度几家光伏产品制造商纷纷表示,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只是电子垃圾,经常在几个月后停止工作,太阳能灯一个月左右就出问题;许多中国产品还假冒当地品牌来欺骗消费者。印度政府官员则表示,他们已经知晓进口劣质太阳能电池板的事情,正在想办法抑制此类产品的进口。

销往印度的中国光伏组件真的如此不堪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印度是一家光伏上市公司的出口地之一,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士表示,印度购买组件的价格很低。“相对欧美和日本客户而言,他们想买到质量好的产品,难!”

“按照台湾或者韩国生产的电池片价格,如果用在发往印度的组件中,根本不赚钱。”

根据SOLARZOOM行情中心数据,相较中国组件平均出口报关价格,印度组件价格会低个0.1美元/瓦左右。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印度的价格太低,材料自然不一样了。有良心的制造商会跟买家讲清楚,并且在材料清单上注明。“但是如果通过贸易商,可能会有问题。”

印度市场一般接受通过TUV认证的组件。上述光伏管理人士表示,客户也会有一些特殊说明。“比如电池片,不少当地客户直接要求用进口电池片,因为本地产的质量不过关。”

英利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线品牌产品都通过了美国UL、德国TUV等国际认证,产品质量保证为25年。国外的定价取决于市场。不排除印度市场鱼龙混杂,混入部分残次品,但中国的正规光伏品牌绝对是使用正规组件,质量有保证。

据记者了解,印度光伏行业中懂技术的人才很少,多数都在摸索中。即便质量认证机构也一样,技术经验不足。

上述光伏管理人士举例说,“有一次我们给印度客户提供类单晶组件,他们安排印度第三方去检验,指出类单晶电池片上有花纹。而事实上,这类电池表面有一些花纹是正常现象。”

在他看来,印度唯一的优点是人多且人力成本低。根据SOLARZOOM行情中心的统计,出口印度的中国光伏企业主要有晶科、天合、昱辉和阿特斯。2014年10月份,印度排名中国出口国家的第六位,当月中国组件出口总量超过70MW。

近日,清洁能源顾问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报告称,印度累计太阳能安装量已超过3GW大关,预计2014年安装量达800MW。印度可再生能源省最近也表示,印度计划在未来5年建立25个太阳能园区,电力项目的总发电量达2万兆瓦,平均每个园区发电量为500-1000兆瓦。2014-2015财年,印度政府已为大型太阳能项目和园区建设划拨了100亿卢比(约1.7亿美元)的财政经费。

面对印度广阔的光伏市场,比较矛盾的是,印度一方面贬低中国组件,一方面又在中国大力招商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