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多项政策逐步落地 风电战略地位显现

日期:2015-0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褚宇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07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策 风电 可再生能源

随着我国风电发展战略地位的显著提升,加之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出台及风电上网电价下调等多项政策落地,今年风电新增装机有望出现抢装潮,风电设备产业链将率先受益。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在25GW左右,同比有望增长25%以上。

风电战略地位的提升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得到了进一步验证。2014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风电”。相对于上一年“有序发展风电”的表述,在态度上已经发生巨大转变,显示其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已显著提升。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举行的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长李鹏就表示,“十三五”期间,风电有望逐步改变当前被视作“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未来扛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的地位。

业内关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办法》有望今年出台。据悉,目前《办法》讨论稿已经通过发改委主任会议,最后修改稿已经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完成提交。《办法》将对各省市和电网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提出强制性要求。同时《办法》也提出了激励措施,在年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考核时,对完成配额制指标的各省,其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按照当年全国平均供电煤耗水平折为节能量,不计入能源消费控制量。对未完成配额指标的省,视未完成部分折算的能源量为未完成节能任务,在其总节能量中扣除。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各省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均未达到要求,且差距较大,因此一旦配额制出台,将刺激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

同时,风电价格下调也有望在今年正式落地。去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经下发了调整风电上网电价的征求意见稿。据最新了解,最终的方案或将调低下调幅度,预计下调幅度为0.02元/kWh,大幅低于意见稿的0.04元/kWh。不管最终电价下调幅度多少,都可以判断目前下调电价的时机已经成熟。原因在于:一是,随着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风机设备的价格已经明显下降,风场投资成本亦随之降低。二是,我国风电并网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已对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形成压力。

今年在多项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各地方政府及运营商加快推动风电新增装机速度,抢装潮有望出现,并将带动风电设备产业链量价齐升。

公司方面,金风科技(002202)作为国内风机制造龙头,盈利弹性较大。管理层认购增发,彰显对公司发展信心。同时,公司已具备国际竞争力,风机出口量快速增长,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受益者。吉鑫科技(601218)是目前全球少数具备3MW以上大功率风机铸件稳定供货能力的厂商,随着风机大型化趋势及海上风电的崛起,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另外,公司与大股东共同出资7亿元成立子公司切入下游运营市场,将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