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须摆脱对政府依赖

日期:2015-01-0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08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支持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汽车需求量仍将保持增长势头,由此带来的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将更加突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处于“政策热,市场冷”的局面,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最快的发展时机。在政府各项政策刺激和车企的努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答卷。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6万辆,全年销量或达2009至2013年累计销量的2倍。这个数字也意味着中国将首次超过之前排名第二的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能源车汽车市场,与排名第一的美国相比,市场规模的差距也在缩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产销量分别为57125辆和52944辆,产量比前一年同期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9060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3884辆,同比增长高达25倍。从2011年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已近10万辆。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往年不同,2014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中,私人购买数量占到了70%,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的确带动了私人消费市场的爆发,使得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实现了井喷。

2014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元年”,这一年是迄今为止我国有关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最多的一年,从中央到各地方相继有多条与电动汽车发展相关的政策出台,不仅中央财政补贴,地方政府也拿出钱对新能源汽车追加补贴,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消费税的减免,到有关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支持政策,再到新能源汽车采购的倾斜规定等等,利好消息层出不穷。

2014年8月1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而在汽车限购的北京和上海等城市,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以特殊待遇。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销量得到了较快增长,但离目标仍相差甚远。依照《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实现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而截至目前,这一目标刚完成不到一半。同时,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实际上,目前示范城市(群)总完成量仅为11.48%,而33.6万辆的计划任务达成率还不及五分之一。

随着新年的到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补贴政策。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梯度退坡”政策开始执行。2014年国家补贴较2013年降低5%,2015年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10%,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推广城市执行国家地方1∶1的补贴政策,地方补贴在2015年也会随着国家补贴的下降有所改变。

2014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2016年至2020年期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新的补贴草案不仅提出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扶持再延续5年,同时还对补贴进行了更加全面、更加细致的规划,提升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为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由于补贴的绝对值在减少,所以整体来说退坡机制的节奏也在减慢,以往是以年度为退坡间隔,但新草案中,则提出了跨度为两年退10%的节奏。

然而,令人忧虑的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是市场起步期,政府以各种方式给予补贴的目的是培育市场,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靠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以来飞速发展的成绩单背后是政府为成本居高不下的新能源汽车买单,而在退坡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之下,有业界人士担心,一旦政策力度减弱,居高成本的新能源汽车将遭遇市场化的巨大挑战。另一方面,汽车续航能力和充电桩建设也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大瓶颈,根据相关数据详实,目前我国仅建成600座充换电站、2.6万个充电桩,其便利性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要,这两大问题导致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逐步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是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要靠真正商品化、靠市场机制确保可持续,而不是靠政策。总体上看,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尚未突破,产品成本高,社会配套体系不完善,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受到制约;汽车节能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燃料经济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车企应在基础研究、关键材料、关键部件研发上下足功夫,扎实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最基本问题,而政府则要在利用所谓的倒逼机制来促使推动企业通过技术与营销创新来降成本的同时,加快配套设施如充电桩等的建设,确保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