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如何构建可盈利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商业模式

日期:2015-01-14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无边落木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1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充电设备 电动汽车

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已于2014年9月1日生效,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4年末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因此消费者对充电便捷性的需求愈加强烈。经过初步测算,在充电设备利用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建设并运营提供有偿充电服务的充电站将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

一、 充电服务相关政策

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并明确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但目前为止仅有南京、合肥、河北和江西4个省市出台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的标准,其他城市均尚未确定充换电服务费标准。具体情况参见下表:

QQ截图20150114111859

编者注:南京下调一次,以第二次为准。另外,广东佛山等地也出台了充电服务标准或计算方式。

二、 充电设施“推而不广”的原因

目前,影响充电站投资项目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因素有:充电需求不足、充电服务费标准未确定和商业模式不明朗。充电需求的提高主要靠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充电服务费标准的确定需要等待政府价格政策的出台,商业模式的明朗有赖于投资者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如何找到一种具有可持续性的城市充电站网络布局商业模式,笔者将在下文抛砖引玉,一家之言,水平有限,望读者不吝赐教。

三、 电动汽车电能补给的趋势

要探讨城市充电站网络布局的商业模式,必须先搞清楚电动汽车大面积推广后将采用哪几种方式进行电能补给,即消费者将在哪里、采用何种方式给电动汽车充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