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产品认证模式需要创新

日期:2015-01-27    来源:光能杂志  作者:光能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27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认证 光伏检测 光伏产品认证

从事光伏行业认证和审核有5年了。在我看来,光伏行业,是最能代表“中国制造”的典型行业。首先,这个产业的发源地在欧美,欧美国家的政府为了满足自己公民“绿色地球”的信仰,不惜对光伏产品提供巨额的财政补贴,大力推进光伏发电的装机和应用。而最先进入这个行业的各欧美企业,都因此而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和快速成长。但这个由“公民信仰+政府补贴”模式驱动且收益丰厚的行业,在全球化模式下被我们中国企业发现了,于是国内一些视野开阔的海归和嗅觉灵敏的企业家,开始进入这个被众人称作“先进制造业”的光伏领域,为欧美市场生产光伏产品,短期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回报。在耀眼的GDP贡献和巨额的利润刺激吸引下,各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和国企也一起加入了这个大合唱。一时间全国各地到处是光伏产业园,同时由于巨额的投入和供应链完善,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成本大幅下降,逐渐在欧美市场上取得了最大的市场份额,欧美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于是,欧美祭出传统的“双反”大棒,力求保护自己的企业。国内大干快上的光伏企业开始遭遇寒冬,国家为了扶持这个行业,在国内也出台了不少扶持和补贴政策,如前几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建站补贴和现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但毕竟僧多粥少,很多没有强大金融实力支撑的光伏企业,已经熬不过去,纷纷停产甚至倒闭。

在这个像过山车般快速创业、冲高、下降的行业中,第三方产品认证的表现特别令人关注和深思。最开始,国内光伏企业的产品几乎100%出口欧美,所以欧美各大认证机构(以TUV和UL为代表)在极短的时间内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当时,国内排名前10位的光伏企业,每家企业每年花费在产品认证上的费用均超过1千万人民币。而国外知名认证机构在此领域的业务收入则在短短几年时间,从几百万冲到几个亿人民币。这在传统的电子电器五金消费品制造出口企业那里是无法想象的,一般传统的大型出口企业,尽管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出,需要认证检测,但每年最多也就花费几十万上百万在这方面。而一般认证机构在某个产品领域的业务,从几十万增长到几百万,都要好多年功夫才做得到。可见,光伏产品认证和检测业务增长速度也彻底超越了传统。

那么,在这狂热增长的光伏产品认证业务背后,其认证模式与传统的消费类电子电器五金产品认证模式有区别吗?没有!仍然是传统的“企业送样型式测试+工厂审核及监督”模式。在这种传统模式下,认证机构的LOGO和检测收费是业务的核心,认证机构并不关心企业送检的样品是怎么做出来的,也不关心企业批量生产时到底有没有做出合规的产品,认证机构只关心企业有多少样品要做测试,测试总收费有多高。实际上,这个传统模式在消费电子电气五金产品出口时,就已经遇到过极大的困惑和挑战。由于“企业送样型式测试+工厂审核监督”的局限性,很多企业为了接单才拿产品认证证书。送样时的产品用的都是好料,甚至结构都是特殊设计,专门为通过测试而做的。批量时根本就不会依据通过型式测试的样品去生产;所以最近10多年来,欧美市场上大量的made in China的消费品被召回(2013年,依据欧盟RAPEX公告,共发生2364件召回案件,其中64%的产品来自中国; 而美国消费者事务委员会CPSC在2013年召回的290例中,68.28%来自中国),但诡异的是,被召回大多数产品其实都是获得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产品认证或者通过送样检测的。这说明,传统的产品认证模式虽不能说已经完全不适应全球化条件下的制造业,但至少可以表明传统的产品认证模式充在着巨大的缺陷有待完善。

以光伏行业来说吧,笔者这些年一直在第一线从事认证和审核,有机会仔细观察了几百家国内的光伏企业是如何面对产品认证的。首先,几乎所有的光伏企业,在向认证机构提交型式测试样品/样机时,都是选用最好的材料,用最苛刻的标准筛选,用最好的工艺去控制,做出样品,然后送认证机构进行型式测试。当然,企业这么做可以保证“一次性通过型式测试”,不出现重测,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高额的重测费用。可是,获证后,企业批量生产时选用的材料标准、筛选及控制方法,完全不同于样品制作时的情况(因为都依据样品那么做,效率低、良品率低、材料成本高),那么这种检测即使通过,这种认证即使获得,实际上也并不等于批量生产时产品也完全合乎标准。在审核中,甚至还发现有些企业自己都不制作样品,而是直接从咨询机构那里购买专门特制的样品进送样检测。一方面,是认证机构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测试费用和几个月的漫长测试周期,另外一方面,企业上游供应链上各种新材料厂家不断涌现,各种低价格的材料也不断推出,同行生产的光伏产品价格每年都高台跳水,而企业下游还要面对各国政府为光伏发电制定的“财政补贴时间节点”(以某个时间为界,前后享受不同的财政补贴),于是,各企业从开始申请产品认证,到获证后的设计更改和材料报备,无时不在苦思冥想如何才能更加“便利”获证,再加上有些认证机构的从业人员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动摇,专业操守丧失,于是,光伏产品认证行业开始出现不进行测试就擅自为企业出具各种各样的“报告”、“关键材料和部件确认信” 等乱象,泥沙俱下。

在如此杂乱无章的认证乱象下,下游的买家和业主心里也都明白,即使企业可以出具第三方知名机构的产品认证证书、报告、确认信,也不能保证自己买到的批量光伏产品就是合乎标准的。怎么办?有实力有条件的,就一次次的派人进行验厂、验货、监造,再抽样测试,有的还在技术合同中规定批量交货的光伏产品必须使用的关键材料部件的规格型号品牌;而没实力也不懂专业的客户,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最后,第三方的产品认证证书和报告,有的一点都起不到作用,有的就充其量只能做为招标或者下单的入围参考,而各认证机构,关心的只是自己的业务增长,关心的是各企业到底可以贡献多少测试认证费,而对企业送样时的猫腻和批量生产时的乱象,他们是不关心的,因为他们认为,那都是企业自己的责任,与他们无关。由此可见,目前整个光伏行业的产品质量下滑、良莠不齐、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其实是和这种传统的不合时宜的产品认证模式有很大关系。传统的产品认证模式存在着系统性的缺陷,并不适合全球化,其在传统行业运行时就已漏洞百出,只不过现在遇上了高速发展的光伏行业,才把问题全盘暴露了出来。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对旧的产品认证模式进行创新,使其能适应今天的全球化制造。笔者认为,新的认证模式必须满足以下需求:

1、必须能满足买家的对批量产品的合规需求。传统认证模式下,企业获得的只是证明该企业某个型号产品合乎某种标准的证明,但这个产品在批量生产时是否合规,靠这张证书是无法证明的,买家还得去进行验厂验货抽检才能间接确认。而新模式运作时须能为买家提供可靠的批次合规证明,买家不必再投入额外的人力财力物力去做“二次验证”。

2、新模式应着重于证明企业“合规管控的自主意愿和能力”,而不再着重于要求样品必须在哪个实验室进行检测。由于产品的设计、试制和批量生产都还是要靠企业来完成,所以企业是否愿意主动合规,是产品认证能否真正有效的关键。新的模式必须能通过严谨的评估指标,证明企业具备“合规管控的自主意愿和能力”,而企业的样品在哪里检测,检测是否真实有效,检测报告是否客观准确详细,这些应该由具备合规意愿的企业自己去选择检测实验室,而不是由认证机构指定。

3、对获证企业何时及怎样进行监督,要保持开放。换句话说,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对某个企业进行合规监督,可以由获证企业同行、客户、供应商、市场监管机构等随时提出,并付费委托认证机构进行,而不是只由认证机构单方面来决定。这可以给那些有主动合规意愿的企业提供重要的支撑,他们可以依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委托认证机构对那些可能不合规的获证企业随时进行监督审查。同时,企业的客户也可以通过这种委托及时获得订购产品的批次合规信息。而传统模式下,监督审核都由认证机构来决定,结果不合规企业通过不合规的低价产品抢夺了合规企业的市场,最后合规企业被迫跟随或者退出,劣币驱逐了良币。

4、获证企业任何一个批次的合规产品之生产和质检记录,都可以随时被检查和追溯。传统产品认证模式下的审核,常常要求企业在审核时有获证产品生产,但全球化模式下,企业是依据订单来生产,而且可能分散在不同地点的不同生产线。这样大多数的审核时是看不到认证产品生产的,就是看到了,也只能确认看到的那一部分产品,这显然无法满足要求。所以新模式下应要求企业随时可以提供任何一个批次的合规产品之生产及质检记录供查验,如果没有这些记录,就不能证明那一批次的产品是合规的。

5、新模式下,产品的销售包装上应有 “合规编码”供相关机构定位和追溯检查。无论是买家,还是市场监管机构或者认证机构,都可以通过这个合规编码来查询,本批次的产品的合规情况和监督情况。确保关心这批产品合规情况的利益相关方能及时获得其关心的信息。这个编码,比“认证标志”更重要,实际上消费者越来越不关心认证标志,而市场监管机构和买家则越来越关心批量产品合规情况的可追溯可定位性。所以,“合规编码”将提供很大的便利,而且可以和最新的移动互联网相结合。

好,今天先介绍到这里。下一节,我将会介绍新认证模式的架构和组成部分。欢迎认证行业的同仁对我提出的方向给予批评和赐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