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为什么光伏人对努尔局长的新政普遍无感?

日期:2015-01-3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30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努尔•白克力 光伏 太阳能

1月2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与往常一样,能源局或者官方关于光伏产业的文件一经出台,市场上随即“闻风而动”,各种声音跟进解读,光伏似乎又是重重利好,一片灿烂。当然,此次的关注因为能源局众多官员的落马和新局长的上任又多了些意味。那么征求意见稿对光伏市场有多大的利好?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久经沙场”的光伏人士,他们的看法值得思考和玩味。

征求意见稿对分布式没有实质性帮助

征求意见稿提出,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目标为15GW左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8GW,分布式光伏7GW。综合考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特点和各地区的建设条件,对各地区提出最低任务指标,但不设年度规模上限。北京、天津和上海分别设定5万千瓦分布式发展最低目标,不设发展规模上限。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分布式光伏应优先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作为首次将屋顶分布式单独列出来的政策文件,大家普遍认为对屋顶分布式的发展非常利好,因为“不设上限”。

一位光伏上市公司高管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分布式没有实质性帮助。“因为之前下的规划就没有实现。现在这个意见稿仅仅规定最低3.15GW,对于投资方调整电站的选择没有根本促进作用。”

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4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为10.52GW。再看电网企业报送的数据,2014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9.47GW,其中分布式3.18GW。统计口子不一样,数据有差异,但分布式发展缓慢是不争的事实。较2014年初规划的8GW,分布式缩水如此之多,让人大跌眼镜,同时不得不感慨上层规划的草率和实际市场的艰难。

另一位“盘踞”在北方的光伏人士对这份征求意见稿同样表示“无感”,他毫不讳言地说,看2014年的完成情况就说明分布式不好搞。租别人的屋顶风险太大,如果租用民营企业的屋顶,企业过几年破产或者效益不好,不交电费或者要求降低电费,怎么办?

在国内普遍缺乏契约精神的商业环境下,“你不同意,我找个理由比如屋顶漏水,让你拆电站;或者晚上派人扔几块砖头,你能怎么办?”

他继续向记者说道,如果合作方是国企,换了领导就会出问题,以前签订的合约或成一纸空文,无法执行下去。“法律诉讼基本没用,痞子精神盛行。”据记者了解,一些企业吃过哑巴亏后,对工商业分布式奉行的态度就变成了“打死我也不干”。

广东一位分布式光伏从业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算是利好,但实际上分布式的开发还是需要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政策面和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是一方面,主要还是看开发商的实力、投入力度和工作效率。”

当然,无论业内人士对政策如何“看透”或“看轻”,在光伏产业并没有完全市场化的前提下,政策的作用仍然举足轻重,利好政策对光伏市场和人心士气仍有着相当的提振。

SOLARZOOM分析师表示,征求意见稿提出集中式电站8GW,分布式7GW,并限定了屋顶分布式的最低建设规模,所以2015年国内光伏市场将以稳定发展地面电站的同时,加大推进分布式电站,并逐步转换分布式与集中式光伏在国内光伏市场中的角色。

安信证券认为,一方面屋顶分布式光伏依然是光伏发展的必然方向;另一方面能源主管部门希望通过不断增加分布式屋顶项目建设,继续探索其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使得分布式光伏逐渐走向成熟。而分布式光伏将由政策培育期向规模增长期和商业模式形成期转变。

分布式光伏的未来在民用

2014年,全球的光伏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大、小型项目齐头并进的态势。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太阳能投资总额为1496亿美元,小型分布式发电项目(项目容量低于1兆瓦,绝大多数为屋顶光伏系统)投资占到太阳能总投资额近一半的比例,为7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

根据SOLARZOOM此前的报道,2014年,澳大利亚大型太阳能市场依然表现疲软。不过,住户与小企业对太阳能的热情仍维持强劲水平。据澳可再生能源证书交易商绿色能源市场的数据显示,2014年,约18.6万个小型太阳能系统被安装,总装机816.64兆瓦,系统平均规模4.4KW。

英国的民用光伏市场也是热情澎湃,根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日前公布的报告,2014年,英国有12.5万个家庭用户在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系统,总装机量达700兆瓦。

工商屋顶分布式在产权不清晰、融资难以及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等种种限制下,举步维艰。很多从事分布式业务的光伏人士看好民用分布式未来的发展。

上海米昂新能源CEO chris.tsai表示,从财务模型上看肯定是工商业分布式优先,民用分布式5年内主要依靠政策,5年后平价上网时才是爆发时刻。”他认为上海和安徽两地的民用分布式将有大的发展。

在诸多民用分布式的践行者中,中电电气民用光伏系统负责人王强深有体会,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光伏产业在大起大落之后理应回归本源。在质问政策和银行给我们提供了什么的同时,是不是应该问问我们为这个市场准备了什么?

“目前,光伏企业都在创新和摸索,寻找自我生存空间。我们应该从小做起,将量做起来,发展到一定规模,从而真正影响到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决策,对光伏发电敞开绿色大门。”

王强认为民用光伏的发展应该抓住消费属性,将服务网点铺开,通过社区推广和示范点的搭建来培育市场和消费者,并提供更好的服务。“不同于大型地面电站看重投资回报率的思路,民用光伏应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环保和能源生态体系的理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