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机器人产业积聚类光伏风险

日期:2015-02-0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0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产业 机器人产业

李瑞峰每周都要接待不少来自各地的考察或咨询机器人产业的代表团,这让他非常的忙碌,而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

李瑞峰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副所长,在2015中国伺服与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李瑞峰坦言,与目前风起云涌的机器人热潮相比,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仍然面临三个大问题,其中,技术瓶颈和人才缺口都是很大的问题。

建成和在建

机器人产业园30多个

数据显示了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有多热,中国机器人网CEO赵勇告诉记者,中国机器人去年总销量为32864台,位居世界第一。睿工业德佳咨询总经理冯晋中向记者表示,预计2014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应该在37000台。

与平均每周新生两个机器人公司的速度相比,中国地方政府建设机器人产业园的速度一点也不落后。

李瑞峰所在的哈工大在今年1月份刚刚成立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该集团将配合黑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黑龙江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早在去年9月,黑龙江省就专题调研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化工作,同年11月,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组建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工作。

黑龙江基于推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一个背景是,黑龙江省第一个机器人产业园区已落户哈尔滨哈南工业新城,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有三十余家机器人企业入驻,但存在规模小、综合实力差、品牌影响力小、资源分散、部分要素外流等问题。黑龙江政府希望哈工大在国内机器人研究领域多年的学术积累带动黑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

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多个省市地区都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相继提出打造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中国已建成和在建设的机器人产业园区已达30多个。

高工机器人董事长张小飞也称,全国产业园数目已经超过35个。

国内包括沈阳、天津、重庆、常州、唐山、青岛、徐州、芜湖、上海、昆山等地都在大规模兴建产业园。

甚至有的地方政府已经提出每台机器人补贴8万元的具体措施,有的城市要求机器人产业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甚至1500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35家,其中内资企业26家,2013年中国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年产量均小于500台,2013年本土品牌机器人销量仅仅2000台。

参加中国伺服与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企业家高峰论坛的一家外资机器人企业经理宋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有点“大跃进”的感觉。

机器人烧钱模式

已经过去

在机器人领域深耕了几十年的苏崇德是前上海会通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他看来,政府驱动是很讽刺的,好像现在不搞机器人就跟不上形势一样,如果对这个产业没有清醒的认识,可能跳进一家死一家。单纯造机器人是不赚钱的。

宋先生也表示,机器人企业根本就不赚钱。

“这种烧钱的模式已经过去了,不可能持久,现在是不计后果。企业要清楚,是用户决定了这个市场,造出机器人,实际没办法用,就像是一个玩具,形式上是机器人了,但要解决产线技术。我要是终端用户,还有个稳定性的问题,而现在搞出的机器人,一百台有一百个样子,怎么稳定?国内的机器人很多还是在样机初始阶段。”苏崇德说。

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曾表示,2014年机器人行业是“企业热、政府热、全民热”。不过,曲道奎表示,怎样避免低水平质量重复等问题,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智慧。

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告诉记者,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国内也容纳不了这么多机器人企业,不管多少家,5年以后,真正做机器人的本体企业肯定不超过10家,做集成的可能多一些,因为门槛相对低一些。

宋先生的话语更为直接一些,在他看来,就算把他供职的国外机器人企业的研发都停掉,中国企业10年也赶不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要比国外落后至少30年。

这和徐方的观点不谋而合,“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机器人市场切实在启动,相当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启动慢了差不多30年。即便起步比较早的新松,跟国外比,也强不到哪儿去。”徐方说。

最让徐方忧虑的是,中国机器人市场起来了,却没给国内企业成长的时间。国外企业在中国闷声赚大钱,而中国的企业却得不到市场机会。国内下游企业用户也不给国产品牌机会。

一位参会的企业在会场外悄悄嘀咕:“表面的繁华之下掩藏的是利润下滑、竞争加剧的危机。”

靠补贴圈钱

下一个光伏?

中国机器人行业有多么浮躁?一个数据对比或许能够看出来,日本作为目前机器人产业第一大国,预测其2035年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7万亿日元,约5000亿元人民币,远小于2013年中国九个城市规划的2020年7000亿元的机器人销售收入。

政府大度的补贴更让许多希望拿补贴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有消息称,2015年上半年,国家可能会出台一系列进一步扶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政策意见,预计相关部委对该产业的扶持资金将再度加码上百亿元。

在这样的政策刺激下,截至2014年底,中国市场上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488家,比上年增加235家。

徐方表示,很多企业涌入的现象,很大一部分企业还是奔着补贴去了。

“凡是这里要补贴那里拿项目的,没有玩的大的。”苏崇德说。

宋先生也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其实是变相地圈国家的钱,真正做得好的机器人企业,是不需要政府钱的,更不会引入投资机构,因为投资机构是想套利,不会把心思放在产业发展上。”

会场外的一位来自浙江的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我一个月给员工的工资就是3000万元,政府给我1000万元的补贴,我不要,要了这笔钱,企业就不能自主发展了,受到政府的掣肘太多。”

“机器人行业已经开始走入风电、光伏等的老路,两三年后肯定有人干不下去,国家也不会长期给企业补助,等透支得很厉害了,必然会死掉一批企业。现在的情况是,企业的机器人样机还没做完,大家都在抢窗口期,泡沫还没破。”宋先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