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专家:新能源汽车更期待助力

日期:2015-02-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05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近日,工信部表示已同住建部达成一致,今后所有新建小区和楼宇都要把充电电源建设和水电气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否则楼盘不能通过验收并销售。这对于蹒跚前行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随着政府治霾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公共领域推进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政策出台、电池企业规范发展等有利因素也都在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但是,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使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中国市场生产量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等不利因素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在商业模式不成熟、行业标准和法规有待健全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需各方形成合力。

首先,持续提供政府政策保障,明确奖惩机制。目前,我国部分推广城市完成量与完成率之间的不一致,不妨成为下一步制定政策的突破口。或可对有能力并设立高推广目标、且完成量较高的城市进行鼓励;对有能力但没有设立高推广目标、且完成量较高的城市,鼓励力度要低于第一类城市;对没有能力设立高推广目标、且完成量较低的城市启动退出机制,以此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其次,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研发,鼓励技术多样性。电动汽车行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能效比低、车身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技术问题,仍是整个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政府不仅要加大对基础研发和重点领域研发的支持力度,更要出台政策激励企业、研发机构及各级新能源汽车联盟加大对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鉴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均处于发展阶段,也应鼓励多角度研发各项技术,做好各类技术的储备工作,这将有利于中国参与全球竞争。

再次,开拓思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在技术领域还未出现突破性创新的今天,国际上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值得我们借鉴。除了现有的运营与充电设施创新,更需要将商业模式与城市和城市交通体系融合考虑,也要推广那些能够尽快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发挥示范效应。

除此之外,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优化消费和人文环境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相关部门应有效整合各种资源,为普通公众提供了解、接触和实践新能源汽车的机会,培育公众的低碳意识。公众有了切身体验,相当于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塑造了消费环境和人文环境,反过来还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