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永清环保:激浊扬清奔向梦想

日期:2015-02-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12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永清环保 垃圾发电

天蓝水清,人净世兴。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真真正正解决一些难啃的环境问题,创造一个空气、河流、土壤都干干净净的宜居环境。永清环保正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

大气治理、土壤修复垃圾发电、环保热电、环境咨询与评估……永清环保就这样以“环境全科医生”的身份走进了投资者的心里。回顾永清环保的历史,每一次发展变革,每一次创新突破,无不闪烁着“天蓝、地绿、水净”的永清梦。作为湖南省首家上市的环保企业,永清环保为了优化配置公司的资源,2014年参与发起拟设的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并将成为第三大股东,银行最快将于今年开业。

夯实主业 业务全面开花

2014年,是永清环保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公司业务全面开花的情况下,公司主业变得更加牢固。

近年来,永清环保在大气治理的脱硫、脱硝、除尘等领域占领了技术制高点,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关键指标高于欧盟标准。同时,公司还连夺多项烟气治理大单,永清“清洁岛”超洁净烟气排放综合治理方案则可实现烟气近零排放的目标。而为了更好地治理大气雾霾问题,2014年9月22日,永清环保发布公告,合资设立湖南永清东方除尘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致力于根本解决火电厂PM2.5 微粒、汞、SO3 的排放和脱硫石膏雨问题,通过技术升级实施大气雾霾精准治理。

此外,去年公司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备核心技术研发,形成生活垃圾发电研发、建设、运营一体化产业链,发力新能源发电市场。2014年12月8日,公司获批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这标志着公司在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尤其是在垃圾焚烧发电研究开发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试水金融 进军民营银行

除了夯实主业,永清环保2014年还大手笔进军民营银行,试水我国“金融改革试验田”,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

2014年12月初,永清环保发布公告,拟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共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起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公司拟出资4.2亿元,持股比例为14%,将成为第三大股东。据了解,三湘银行有望今年对外营业,这也是湖南首家民营银行。而对于永清环保来说,此举有利于优化配置公司的资源,提高未来的资本回报率。

模式创新 向着梦想前进

事实上,永清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态势良好。在商业模式创新领域,永清集团创建合同环境服务的“新余模式”,此外还首创政企合作PPP模式与区域合同环境服务模式相结合的“岳塘模式”。 2014年9月29日,湘潭市岳塘区政府与永清集团合资组建的“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揭牌,竹埠港重金属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的“岳塘模式”正式开启。公司同时十分重视人才,2014年引进了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打造了高端人才聚集高地。

回顾永清的历史,每一次发展变革,每一次创新突破,无不闪烁着梦想的光芒。公司把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环保大业作为发展目标,把“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影响到老百姓生存的环保问题,不断深入在环保领域的研究,提供和实施全方位环境解决方案”作为现阶段的“永清梦”。

专家点评

永清的成长在于把握市场机遇,在于专注环保产业,在于创新推动。永清的成功在于以环保产业链为中心,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通过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的“三链融合”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之道。

在创新链方面,永清环保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发展理念,比如以钢铁厂烧结环冷机低温废气余热发电技术为核心,以多项自主专利技术为支撑构成了环保热电领域创新链;在产业链方面,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备核心技术研发,形成生活垃圾发电研发、建设、运营一体化产业链;在资金链方面,大手笔进军民营银行,试水“金融改革试验田”,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湖南省现代财政金融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尹向东)

财富密码

永清环保:期待爆发

公司是我国环保行业中近年来崛起的代表性企业,公司在钢铁、电力、冶炼行业脱硫脱硝技术及设施运营上全国领先,是湖南省环保领域唯一列入“双百”工程的明星企业,是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支持做大做强的环保企业。

随着政府治霾力度的加大,钢铁、电力等行业脱硫脱硝市场也在逐步复苏。公司大气治理业务未来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

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催生广阔的土壤修复市场,政府培育省内环保企业的态度也较为明确,公司作为省内首家上市的环保企业,区位优势明显。

公司2013年获得新余和衡阳两个垃圾焚烧项目。目前垃圾焚烧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行业处于获取订单的时期。

(西南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伍志长)

股东心声

心声一: 无论是千亿梦想还是做环保业的“苹果”,希望能尽快整体上市,力争五年做中国环保业的龙头公司。个人认为都是环保资产,在IPO注册制的前景下,特别希望能把永清机械、永清水务、永清研究院三个子公司合并吸收进上市公司。

心声二:2015年首先祝愿永清发展得越来越好,2015年将是环保行业业绩转折点,就目前公司所处行业,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及公司今后巨大的发展前景来看,希望公司能考虑进行一定的资本运作从而在行业内做大做强。

董事长寄语

执牛耳开新局 永清再启航

骏马奔腾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春来。伴随时间的洪流,2015年的曙光已经照耀中国大地。

2014年,在全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在全社会共建中国梦的深刻感召下,永清取得了较快发展,发展态势良好。

开局良好再加鞭。一元复始之际,永清再度起航。

2015年,在实践“百亿产值,千亿梦想”的过程中,永清要继续将贯穿永清17年发展历程的创新基因坚定不移地传承下来,不断深化;要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加强在大气深度治理、土壤修复、垃圾发电、设备制造等领域的技术攻关,积极研发一批技术水平高且广泛适应中国当前环境形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在环境治理难题的重点领域率先突破,造福社会;要继续坚持商业模式创新,以合同环境服务模式为基准点,总结、归纳好“新余模式”和“岳塘模式”的成功经验、有力做法,努力探索符合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实际的新模式,为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形成示范,建立样板;要继续坚持人才管理创新,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素养高、技术实力强、忠诚度高的高端人才队伍,完善人才管理机制、激励机制,打造环保高端人才聚集高地,服务发展大局。

永清的发展也表明,创新是生命,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坚持创新驱动,高举创新大旗,以创新凝聚发展合力,以创新带动大局是当今环境形势所迫,也是产业发展所需,更是永清实现跨越式发展、践行“百亿产值 千亿梦想”的强力支撑所在。2015年,让我们继续在永清梦的指引下,以一个百年环保企业应有的担当投身于环保事业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执牛耳,开新局。

2015,大幕已启;2015,梦想出发。祝福你的新年,祝愿我们永清的梦想。

数说2014

重筑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家园

对于作为“环境全科医生”的永清环保来说,重筑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家园注定是一桩任重道远的大事。

2014年已经成为记忆,但永清环保护卫蓝天事业、护驾土壤修复、创造洁净能源、构建宜居生活的行动依然历历在目,一组组数据更可帮助我们清晰地认识2014年的永清环保。

截至2014年10月末,永清环保已累计完成或在建的烟气净化工程107台(套),其中脱硫工程建设78台(套),年脱除二氧化硫175万吨,脱硝项目29台(套),年脱除氮氧化物20万吨;此外,还建成年产8万吨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剂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自有技术生产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的环保上市公司,也是A股市场上最先拥有土壤修复成功工程经验的上市公司。

在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利用方面,永清以专业化设计、市场化操作为支撑,周密布局,逐步建立了从垃圾源头收集到终端处理的全流程一条龙垃圾管理体系,开创了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的新局面;在环保热电领域,永清以钢铁厂烧结环冷机低温废气余热发电技术为核心,以多项自主专利技术为支撑,业务范围迅速覆盖热电联产、余热发电等领域,成为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国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之一。截至目前,永清清洁能源发电规模合计为61兆瓦,总投资已近1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