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技术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转化技术可望突破

日期:2015-0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0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传统的太阳能是利用半导体光催化技术,但这一材料催化效果不强,且有局限性。近日,中科大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发明一种金属钯纳米结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活性和太阳能利用特性,可以在室温光谱辐照下达到热反应70摄氏度下的催化转化效率。这一进展为利用太阳能替代热源驱动有机催化反应提供了可能,成果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

熊宇杰课题组设计了一类尺寸为50纳米且具有内凹型结构的金属钯纳米晶体,通过结构对称性的降低和颗粒尺寸的增大,使其能够在可见光宽谱范围内吸光,吸光后的光热效应足以为有机催化反应提供热源。该设计的独特之处在于,纳米结构的尖端棱角处具有超强的聚光能力从而产生局部高温,同时棱角处也是催化反应的高活性位点,实现了太阳能利用和催化活性在空间分布上的合二为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