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代表委员:利用霉变粮食、麦子秸秆作为生物燃料

日期:2015-03-16    来源:农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16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 霉变粮食

北京时间2015年3月14日有关报道称,利用霉变粮食、麦子秸秆生产乙醇,大力发展生物燃料。这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为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促进农业生产提出的建议。

利好:乙醇汽油既环保又实用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全面推广应用乙醇汽油》的提案。

按照我国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而玉米、小麦、水稻等农产品是制作乙醇的重要原料。曹湘洪表示,使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曹湘洪:当然,对这件事学术界也有争议,种粮食也要耗能,用化肥,用机械收割,这也是要二氧化碳排放的。但是,从种粮食,到变成生物燃料烧掉,全生命周期内,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减少的。

根据国家环保部门的数据,与普通汽油相比车用乙醇汽油可显着降低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PM2.5等有害物质排放。

除了对环保的积极意义外,大力发展乙醇汽油还把农业和能源产业联系在一起,这是解决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要举措。

曹湘洪:过去农产品出来以后一个就是做口粮啊,一个就是养猪养鸡养鸭,做饲料粮,那剩下的东西做工业用,做工业淀粉之类,但是量都比较小,唯有这个渠道它是敞开的。

担忧:粮食安全会受到影响吗?

消耗大量粮食去制作乙醇汽油,会不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呢?以2013年为例,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亿吨,我国汽油消费量将近9800万吨。按照10%的添加量计算,共需要980万吨燃料乙醇。假如全部用粮食则需要使用3000万吨粮食,才约占粮食总产量的5%。况且,我国每年都有近千万吨人畜不能使用的霉变问题粮食。

事实上,粮食并不是制作燃料乙醇的唯一原料,一些农林废弃物也可以用来生产乙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冠公司董事长张晓阳介绍说,公司已经建立了两个用玉米秸秆等生物燃料生产乙醇的工厂,年产量达到三万吨。

张晓阳:秸秆乙醇、纤维乙醇可以纯生物质生产,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消耗任何化石能源。在我们的三万吨示范厂里,已经做到这一步了。

发展乙醇汽油好处很多,但是目前实行燃料乙醇与油品单向挂钩的定价办法,油价下跌,燃料乙醇的结算价格也下跌,这导致燃料乙醇生产成本与售价严重倒挂。同时,我国粮价一直在高位上行,导致燃料乙醇原料成本不断增高,企业难以为继。张晓阳认为,一吨粮食年保管费是80元,这些霉变的粮食保管费也要几十亿。如果能拿出一些补贴行业,相信局面会有很大改观。

张晓阳:你现在把存粮食的成本,把原来粮食的保管费里拿出来一小部分,来支持补贴到乙醇产业上,就绰绰有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