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5年“两会”关于新能源要点回顾

日期:2015-03-18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18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两会

2015年“两会”关于新能源要点回顾:

2015年3月3日到3月15日,全国人大(5-15日)、全国政协(3-13日)会议在京举行,时至今日,“两会”已落下帷幕,让我们来盘点一下两会中关于新能源方面的问题都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有关热点主要是围绕“能源”和“环境”展开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告诉我们改善周围环境,推动新能源发展势在必行。

板块一:太阳能光伏产业热点:

热点一:光伏一体化建设的发展

从事新能源开发的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建筑节能空间巨大。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个特殊且应用广阔的领域,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对提高我国建筑节能水平、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二:太阳能发电在我国新能源的战略位置

由国家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起草的提案---《国家应该明确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由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党委书记周建雄定稿提交至全国人大会议,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再次在全国两会发出强劲的声音,呼吁国家明确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

热点三:免征太阳能光伏电站土地使用税

针对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中实际存在的土地相关税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建议免征太阳能光伏电站土地使用税。

朱共山称,上述建议是参照国家对常规火力发电基于《国家税务局关于电力行业征免土地使用税问题的规定》等相关政策,享受相关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同属于电力行业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环保无污染、无碳排放,更应该享受这个政策,以真正政策倾斜鼓励太阳能这样的环保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

热点四: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需免税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在现有政策下,安装一套屋顶光伏系统的动态回收期长达近20年,缺乏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此外,多数地区还做不到按月发放国家补贴,且程序烦琐,制约了家庭用户的积极性。他建议:第一,尽快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全免政策;第二,落实光伏电价补贴,适当调高前期标杆上网电价;第三,简化光伏项目建设和审批流程。

热点五:光伏治沙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来了十多个建议,涉及多个领域。

在中国西部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等八省区有着非常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但同时,那是也是中国受风沙侵袭最严重的地区,土地的沙漠化、戈壁化面积巨大。不过,根据多年实践探索,南存辉发现了治理之策,光伏电站建设与荒漠治理是可以同步进行、相得益彰的。甘肃省民勤县就是南存辉“光伏治沙”的典型样本。这里原来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中间的一条绿洲,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由于人口激增、地表水减少等原因导致干涸。

热点六:太阳能建设2015年设浮动目标、并网设硬指标

针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民建中央建议,进一步理顺协调机制。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牵头组建专门的协调机制,针对每年度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太阳能专案装机规划量,根据不同省份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匹配的太阳能建设用地专项指标,或协调将国土及林业部门资料并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太阳能用地解决方案。

热点七:蔡国雄鼓励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蔡国雄表示,现在城镇家庭和居民使用新能源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就是在居民楼和住宅区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但由于在操作过程遇到相关使用政策的限制,普通居民实际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十分不便。本来国家鼓励家庭利用太阳能,因为它可以减少居民购电成本,又可以推广新能源技术。但实际的情况却差强人意。在他看来,要让我国普通家庭用户能高效便捷地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有必要在我国的城市建设和小区管理方面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减少限制措施,增加鼓励条款,给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推广和应用“插上翅膀”。

板块二:新能源汽车产业热点:

热点一:新能源汽车

在2015年的两会上,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代表继续带来与新能源车有关的议案。他认为,2014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示范政策已经出台,新政策必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环保节能、改善民生方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建议在政策层面给予新能源车更为有力的支持。而两会前夕,与新能源有关的股票纷纷涨停,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

热点二:新能源补贴政策

“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延续政策正在制定,最快在全国‘两会’之后出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2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叶近期多次调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市场,收集信息为新政制定提出建议。国家四部委的调研也在同时进行,期望获取两年试点的各方面经验和教训,出台更适合电动汽车市场推广的补贴政策。
 
    热点三:王麒: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麒表示,从2009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汽车销量稳步快速增长,由此带来的环境和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际国内的大势所趋。汽车产品更新加速、国际油价的波动等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政府部门应统筹规划,加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培育与引导,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快车道。

热点四:钟发平:给予混合动力汽车公平竞争

钟发平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鼓励各种技术路线百花齐放,交由市场检验各种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在此过程中,政府可以充当“裁判员”,制定节能减排的目标,给予各种技术路线公平的竞争机制,让其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他还提到,在国外市场,应用最多、技术成熟度更高、市场保有量更大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能够更快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化阶段,更利于雾霾问题的尽快解决。因此,他呼吁政府应该平均支持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搭建公平竞争平台,让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

热点五:徐和谊: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5年全国“两会”,徐和谊递交了《关于在京津冀一体化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议案》。他在议案中指出,在经济协同发展大的战略背景下,加大京津冀整个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使用。

热点六:2015年将重点解决新能源车充电建设

工信部部长苗圩两会表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投入8.4万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重点解决充电设施建设。苗圩表示,2014年新能源车增加的数量为过去5年的4倍。

热点七:徐建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产业化、商品化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其发展的核心在于产业化和商品化,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保证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当以“三可”为总体发展原则,即技术上要可能、经济上要可行、环境上可容。

板块三:风力发电产业热点:

热点一:发展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必须重构能源价格,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方能破解“十面霾伏”。要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可在能生源的基础研究上,比如说我们有风能、太阳能替代化石能源,这种替代的社会贡献,通过经济学把可再生能源对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换算成每度电的贡献价值。

热点二:李小琳提案中国电力优先发展风电

李小琳在提案中说,近年来,我国为了鼓励和引导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和鼓励政策,新能源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增长。电力新能源不论是在装机容量,还是在上网电量方面都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新能源投资项目缺乏整体规划布局,且投资主体过于分散。新能源电力定价机制尚需完善,虽然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电价,有着较大的鼓励优惠政策,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上网电价的定价机制方面存在不合理性,甚至缺乏实际操作性。而国家有关鼓励政策的执行还不到位。在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时,存在通过考核变相减少上网电量、不按期支付电费等问题。

热点三: 朱共山:关于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有序发展的提案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从能源格局演变看,新型的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能源发展轨迹和规律是从高碳走向低碳,从低效走向高效,从不清洁走向清洁,从不可持续走向可持续。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资源符合能源发展的轨迹,对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发挥着重大作用。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可以逐步改变传统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安全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热点四: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风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时强调,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我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热点五:分布式光伏电站产权问题亟需解决

当前我国分布光伏发展并不理想,当下困扰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最大障碍便是电站产权制度设计存在重要漏洞,按照我国现有产权登记制度,建筑的产权均属于屋顶业主,只有拥有土地证的建筑和工业设施才能拥有完整的产权登记,这导致以下问题: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屋顶难以获得;屋顶业主与投资方不一致的情况下,电站投资方无法得到受法律保护的产权证明,造成屋顶获得后的投资经营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对此,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建议,国家职能部门尽早出台关于完善光伏分布式电站产权问题的相关政策,以保证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无论是投资方还是金融机构,都能在政府的引导下,降低客观风险,增强电站本身的存续寿命,以保证电站收益的长期可靠。

热点六:武钢: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 破解“十面霾伏”

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说:必须重构能源价格,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方能破解“十面霾伏”。我国是一个能耗大国,目前主要依赖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其中又以煤炭直接燃烧为主,电力也是以火电为主。而煤炭是目前价格最低廉的能源资源,燃煤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类健康这个社会成本没有计算到它的成本里。而煤炭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直接燃烧和用于火力发电造成资源浪费,这个市场价值也没有计入成本。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尽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国家政策支持,成本及市场价格都在降低,但仍大大高于化石能源,而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可节约化石能源,给了子孙后代,减轻了环境污染,减少了人们的生病,创造青山绿水,特别是对破解“十面霾伏”都具有重要作用。而可再生能源对人类社会贡献的价值,并没能在价格上体现出来。

板块四:新能源宏观产业热点:

热点一:大力推动沼气公交车项目

“两会”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原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向记者表示。“公交车日行驶时间长,车速低,车辆停车启动和怠速行驶频繁,单车污染物排放量远高于私家车。”包景岭告诉记者,经核算,一辆国三标准公交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大致相当于目前100辆小轿车的排放水平。

热点二:节能环保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热点三:扶持和引导液体生物燃料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炼油事业部主任赵日峰日前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煤无论产业规模还是应用市场的开发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建立扶持和监管液体生物燃料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并配套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监督施行。

热点四: 马光明:加快建立跨省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酒泉市市委书记马光明提出《关于加快建立跨省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建议》,呼吁国家尽快出台跨省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扩大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范围和比例。

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已上报国务院。这一文件将指导2015~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任务,促进新能源并网,各省配额将比此前公布的有所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新版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出台,有望拉动地方积极性,使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好转。业内专家预计,风电和光伏在2020年前的年发电装机要保证20GW和16GW。从存量装机的改善程度看,配额制最利好风电,从新增装机的拉动作用看,配额制最利好光伏。

热点五:明阳风电董事长张传卫建议用新能源“点亮”丝绸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在参加广东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到“用新能源‘点亮’新丝绸之路”,利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把由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成惠及沿线各国人民的区域经济合作典范,通过输出中国生态文明,续写21世纪新丝绸之路的灿烂华章。
 
    张董事长认为,2013年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做了详细论述,这个高屋建瓴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我国内陆和沿海经济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