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2015光伏电站建设将向地面和大型分布式发电倾斜

日期:2015-03-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24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分布式 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了《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将2015年光伏计划装机规模由征求意见稿中的15GW(吉瓦)提高至17.8GW,并对细则做出多项修改。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装机规模再次提高超出预期,显示出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此外,对征求意见稿中一些细则的修改,则预示了国家政策的微调。今年17.8GW的装机预计能够实现,光伏电站建设将向地面和“大型分布式”倾斜。

除提高装机规模外,《通知》对征求意见稿中细则做出修改,显示政策的调整。

第一,《通知》中取消对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建设规模比例的划分,显示国家放宽对地面电站建设的限制。

从2014年的建设情况看,地面电站建设速度明显快于分布式。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完成大型地面电站8.55GW,完成分布式电站建设2.05GW,分布式电站建设远未达到计划的8GW,而地面电站则超出计划2.55GW。在国家不对地面电站建设比例进行限制的情况下,17.8GW的装机规模将向地面电站倾斜。英利绿色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建设比例由去年的6:8提高至征求意见稿的8:7,再到最终出台《通知》时取消比例限制,显示出国家放宽对地面电站建设规模的限制。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有消息称明后年西部特高压建设速度将加快,这将清除以往掣肘西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发展的一大障碍,国家放宽对地面电站限制很可能跟西部特高压建设加快有关。

第二,《通知》明确鼓励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项目。根据《通知》,1.6GW的建设规模将专门用于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项目。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有意对农光、渔光等大型分布式项目进行限制。根据征求意见稿,在分布式总量不变的情况的下,不限定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规模,显示出大型项分布式项目受到限制。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钱晶认为,今年大型分布式项目建设速度将会加快。此前,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透露,晶科已经在沿海地区,有20个大型分布式项目在建。

第三,《通知》取消征求意见稿中对屋顶分布式3.15GW最低建设规模的限制,由硬性规定改为鼓励。

光伏研究机构NDP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认为,国家取消最低规模限制,并不意味着国家支持屋顶分布式的政策基调发生改变。屋顶分布式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靠硬性规定并不能拉动其发展。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推动屋顶光伏的发展,预计今年屋顶光伏的装机会好于去年。近期,安徽、北京等省、市宣布将从省内、市内拨款给予分布式光伏建设补贴。

基于国家政策的持续大力扶持,以及市场的逐渐认可和追捧,业内人士预计,我国2015年17.8GW的光伏发电装机目标能够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