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将被引爆”

日期:2015-03-31    来源:海南日报(海口)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3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汽车市场 电动机

目前混合动力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远比在美国等成熟汽车市场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普遍对混合动力不了解,其中最大一个误解是混合动力需要充电。

实际上,混合动力汽车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者同时驱动,电动机的电能并不需要借助外部充电,而是来源于对“过剩”能量的回收。以丰田成熟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技术为例,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相互协作的同时,又能够实现独立运转—当堵车时单靠电动机运转以降低油耗;当车速提高后转为汽油发动机驱动,在滑行和刹车时还能带动电动机给蓄电池充电。丰田把其混合动力技术形象地表述为“油电混合双擎”技术,这种动力模式特别适合中国大城市交通普遍拥堵、汽车频繁制动的国情,节能减排的效果可以发挥到极致。

目前国内搭载了丰田油电混合双擎技术的车型有广汽丰田生产的凯美瑞双擎,其节油率比汽油版凯美瑞提高了大约32%,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3L/100km ,相当于1.5L车型。而其动力则比同排量车型充沛,2.5L排量的动力相当于3.0L车型,最大综合功率达到151千瓦。节油除了带来经济效益,更带来环保效益,凯美瑞双擎在启动和低速时使用电力,因此可以明显减少污染物排放,与汽油版凯美瑞相比能减少4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大降低使用汽车的环保负担。

目前凯美瑞双擎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1.4万辆,今年,广汽丰田还将导入一款搭载国产油电混合双擎系统的车型,混合动力车型售价有望进一步下降,为混合动力的推广普及带来更大的契机。

相比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缺乏、充电时间长等发展瓶颈,混合动力车在动力、续航里程、使用便捷性等方面的优势逐渐被认可和接受。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就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混合动力是绕不过去的一条路。一旦混动系统的成本降下来,即便没有补贴,混动市场也将被引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