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机动车是污染源 新能源汽车推广势在必行

日期:2015-04-02    来源:网上汽车  作者:高艺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02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机动车 雾霾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4月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透露,研究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至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雾霾早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现在,环保部完成第一阶段9个城市的污染源解析,有助于各地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不同于石家庄和南京的燃煤污染、天津的扬尘污染、上海的流动源污染、宁波的工业生产污染,京杭广深四地的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这应该是环保部第一次给出权威分析结果,毫无疑问也是未来的重点着力方向。

机动车污染排放对人体有害,比较突出的污染物是碳氢化合物,燃烧不完全时造成排放,包括加油站的汽油也能挥发这些化合物。尾气中的醛类、芳香烃类对人的鼻子、眼睛,呼吸道黏膜都有刺激,会引起相关疾病,多环芳烃有致癌性。在强烈光照下,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物发生反应,在近地面形成臭氧,进而发生类似洛杉矶曾遭遇的光化学烟雾。可以想象,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些主要矛盾,优先治理这些车辆,未来就很有可能要来一次“星际穿越”了。

因此,降低机动车污染,除了鼓励绿色出行、实施汽车限牌令,更重要的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事实上,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2014年实施的《广东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就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物流等公共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争取到2015年底,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4.5万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中央已经出台了包括购置税减免、价格补贴以及政府公车采购支持等一揽子计划。即便是限牌的城市,也都给新能源汽车留有充足的上牌指标。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走向活跃。但在最早实施限牌令的广州,虽然既有指标也有补贴,结果却是“普通车中签难度屡创新高,新能源车牌持续惨淡”,以至于许多广州市民呼吁减少新能源车牌指标。目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手段仍只是诸如公交巴士、出租车、公务用车以及特种车辆等,私人消费市场的大门尚未完全打开。

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在哪里?从消费者角度看,价格太高曾经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但如果把中央与地方政府的优惠补贴计算进去,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多少价格劣势。据了解,国家标准对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是按照1:1进行配套补贴,如果再算上购置税免税政策带来的福利,市民最高能享受50%以上的价格优惠。实际上,任何一种产品想要普及最重要的标准有两点:一是安全性,二是实用性。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现在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个停留在字面上的新名词,他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技术标准了解较少,因此更愿意从众选择传统汽车。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推广应用的一大短板,比如充电桩稀少、充电时间长、耗电多,特别是对纯粹的电动汽车来说推广更加困难。

不管是治理大气污染还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势在必行了。全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从方方面面化解消费者的疑虑,尽快使新能源汽车普及起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