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私人光伏发电站 十年收回成本

日期:2015-04-02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朱筱菁 孔亮 翟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02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个人光伏发电 屋顶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

近日,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日,也许你也参与了,熄灯一小时,以表达你对环保的关切之情。可是这样就够了吗?

“从一年多前开始,我的邮箱、朋友圈,每天都会收到‘我即将离开中国……空气污染……’这样的告别信,洋洋洒洒千把个字,诉说着不舍和无奈,剩下还在奋斗的亲密朋友越来越少,而惟一留下的理由是他们还没有孩子。我也在艰难地做着选择。我在这个国家已经生活了十几年,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难道就这么说走就走?看着自己过去写过的文章、出版过的书,我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殷敬棠(JasonInch),加拿大人,经济研究者,2004年起搬到上海居住。2014年3月24日,殷敬棠到上海市南供电公司营业厅提出办理光伏设备并网的申请,4月3日,他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式接入电网。

无独有偶,闵行区的某个小区的一楼,也建起了一个人人发电站。倪欢,2005年从剑桥毕业回国,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集团等机构从事低碳行业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顾问。2014年4月20日,她前往电网公司备案,8月3日成功并网发电。“城市在飞速发展,大楼在不停的盖,高架在不停的建,而对于环境质量,大家都有很多抱怨……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可以先从自己开始。”殷敬棠说。

或者,就从自家屋顶开始。

很多人来问,但还真没有装成功的

永嘉路50号,一幢典型的旧式里弄,外表平淡无奇,屋顶却别有洞天——殷敬棠在屋顶上安装了6块太阳能发电板。“我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出生长大,家乡的环境是很好的,我特别怀念那里干净的空气。在上海,空气污染是一个大问题。我经常去别的国家出差,在德国、日本、美国、荷兰这些地方的大城市,太阳能和风能的应用都很普及,空气也是比较干净的。英国的国土面积不大,全国却有十多万处屋顶装有太阳能板;日本也是政府鼓励太阳能的使用,很多公司帮助家庭安装太阳能板;我有一位荷兰的朋友,他家的屋顶上装有60多块太阳能电板,既能自己用电又能发电卖给政府。而中国呢,虽然大量生产太阳能板,但屋顶太阳能的普及率却很低。首先是因为前几年中国太阳能技术发展的时候,政府并没有及时出台政策,规定私人发电的合法性,所以大家就没去想、或者不敢往这条路上走。其次,很多人对太阳能的印象停留在五六年前,太阳能技术刚起步的时候,他们误以为安装太阳能板很贵,用不回成本。我觉得这个状况可以改变,但需要帮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事实的存在,所以得自己先装起来给大家看看。”

2014年4月,他开始着手落实安装太阳能发电板这件事。“Jason的要求是,要把我们屋顶上的发出的电,合并到公共电网里去,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蓄电形式。到底能不能做,我心里实在很没底。”殷敬棠的助手刘家绮说,“他非常执着,研读了很多政策规划,说一定能做的,因为都有政策了,他指给我看,都是很小一块,藏在新闻角落里的。”

刘家绮打了好几个电话到电力公司,很多人都说不知道,最后有人说了,可以装。“对方很热心也很负责,他说现在是有政策可以装,也有很多人来问,但还真没有装成功的。你要做的这件事情非常好,我可以看看我能帮你做什么来推动这件事情更快成功。这给了我很大信心,我跟Jason说,这事靠谱,我们可以做。”

于是就拿着表一样一样准备。先得有设计图,才能申请。“我们发现,生产板的特别多,安装的非常少,而且大部分是做地面发电站,和屋顶发电站完全是两回事。”后来有朋友推荐了南京一家能源企业,他们同意来看看。工程队来了一看,房子很老式,难度很高,探索、设计、测试,整个过程花了一个多月。然后是请电力公司来检测,再取得这栋楼的所有业主签字,这栋楼周围业主的签字,居委会的签字……这事,就算成了。

社区沟通,好像论文答辩

而倪欢的申请之路,没有这么顺畅。

2014年过年期间,她产生了在位于一楼的家中庭院安装光伏电站的想法。她从3月份开始陆续对一些家用光伏电站项目进行考察,最初确定的晶硅面板设计方案因邻居意见受阻。在5月的一次剑桥校友聚会上,她认识了正在国内从事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电池创业的同学,两人一拍即合,重新设计了利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的发电方案。因为是这家供应商的第一个民用项目,他们也想树立一个民用项目的示范,所以供应商派了两位最优秀的工程师帮助设计安装,最费周折的,反倒是社区沟通。

“我家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附近,小区里住了很多老师,业委会的成员也有很多是老师,所以态度还是比较支持的,也很负责。业委会把我请过去开了个会,有点像面试或论文答辩,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给我了一些基本的建议:首先电站不能够影响到邻居和公用用地。其次,要求我必须得到楼上和紧邻的一户邻居的签字。”

在邻居沟通上前前后后花了两个月,不仅是业委会要求的两户,倪欢和楼上二到五层都打了招呼。不仅仅是要一个签字,她告诉大家要装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装、有什么好处。“比如之前用晶硅面板时,楼上学工科的一对夫妇就提出:太阳能晶硅材料有‘热斑效应’,问我会不会有危险,所以,当我5月份听到铜铟镓硒薄膜‘没有着火点’时眼前一亮,更让我有了改变方案的动力。业委会就问我光伏薄膜会不会反光影响到对面楼的居民。我专门去问了供应商,他说是不可能是反光的,因为一反光就会把能量反射走了。甚至还有业主会怀疑是不是有辐射,或问电站对电网和用电安全有没有负面影响。这也正好是一个科普的机会。”

7月22日竣工时,倪欢给全楼的邻居发了短信,邀请他们带孩子来参观,她自己来进行科普讲解,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太阳能灯这类小礼物。不过,令她震惊的是,并网不到一个星期,物业公司就给她打电话,说有个自称是她楼上的邻居举报电站是个违章建筑,要物业公司出面取缔。物业公司驳回了他的投诉,称设备是在围墙内的,而且是新能源项目,国家在鼓励。后来投诉的人又说很难看会影响小区景观,这个观点站更不住脚,物业就没理他。

不过倪欢最终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没有那么的顺利,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有意思。2014年8月以来,每天都有各种小朋友、邻居都来参观,今年过年期间家里客人如潮水般涌来,我家成景点了。”

除了示范作用,经济上算得过来吗?

殷敬棠安装了6块光伏面板,加上其他的设备系统,总共投入了约两万元。“安装的光伏装置面积越大,成本就越低。如果一个社区集中安装,平均下来,每户安装的成本会下降很多。因为最贵的不是面板,而是逆变器——光伏发电设备中的逆变器,是用来把直流电能转变成交流电的装置,紧挨着光伏面板安装在楼顶的露台上。”按上海的光照条件,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000千瓦时,相当于减少0.8吨到1吨二氧化碳排放,每年可节省2000元。算下来,收回投资成本需要10年左右。也不需要特别的维护,只要偶尔去擦擦灰尘和水渍残留。

倪欢算得更仔细。她家的薄膜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是2.4千瓦,光伏组件投资了2.4万元,加上可抗十级台风的不锈钢立柱,总投资是3.1万元。逆变器用十年左右就要换了,薄膜的寿命是25年。“它的最大特征是弱光发电,所以你们来的阴天和毛毛雨情况下也发了0.5度电。”

倪欢给出了家电站的收益情况是:“电站每发一度电,即使我用掉这度电,我还得到中央财政补贴0.42元+上海市财政补贴0.4元,合计0.82元补贴(不征税)。因为发电在白天,所以,我用掉这度电要少支出0.6元多的电费,因此,每发一度电并且用掉的收益是1.42元。如果电没用掉,就会直接自动上到国家电网,电网无条件按0.45元每度电收购。这样,每发一度电不用掉的收益是1.27元。按上海市电力公司与我在2014年3季度的结算单,我从8月3日并购发电到9月22日抄表时,共发电232度,国家补贴97.44元,发电总量中有186度上网,售电收入是84.13元均已到账。上海市补贴要在2015年才开始结算。”截止到2015年2月5日,倪欢家电站累计在运行的186天中发电898度,平均每天发电4.8度电。预计需要9到10年回收成本。

倪欢走到院外,将电动车的充电口和这个薄膜光伏发电站充电线对接,“隔夜就满了!”倪欢觉得,个人电站特别适合用电大户。“他们在每年的8月份就已经用到第三梯度电价了,光伏电站可以让他们减少支出,还有一点回报。”

而殷敬棠的理想,是期待某一天能有更多的太阳能电板被安装,“最好多到我们都不知道在哪些家庭又有新的太阳能板安装完成了”。

据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数据,目前上海已经完成光伏屋顶并网的居民超过100户,其中绝大部分位于私人别墅屋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