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法国:提升补贴 追加投资

日期:2015-04-0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08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以及页岩气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少产业对于新能源需求的迫切性有所下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在法国首都巴黎,可以在城市的各个主要街道见到巴黎市政府力推的电力汽车及其充电桩与专用停车位。截至目前,法国政府在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政策并未因国际能源市场的动荡出现根本性摇摆。

在推行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法国政府与主要汽车生产企业重点推行发展的是电力能源汽车。由于法国当前以核能发电为主,因此电能在市场价格与环境效益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目前,法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总体趋势良好。据法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信息网站avem统计,今年1月法国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数量为924辆,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近57%。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法国政府正式推行了新的电动汽车购买补贴方案:购买纯电力驱动车的政府补贴额将从之前的6300欧元增加至1万欧元,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则由4000欧元调整到了6500欧元。虽然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仍然难言乐观,但法国政府仍然力排众议,通过大幅提升政府补贴促使国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摇旗呐喊,法国力挺新能源汽车发展项目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此前,有专家普遍分析认为,各国政府推行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阻力之一将会来自民间。因为时至今日,新能源汽车在诸多技术指标方面仍与传统能源汽车存在明显差距,即使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百姓是否能够“买账”也是一个未知数。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巴黎市区随处可见的“Autolib”小型电力汽车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法国民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疑惑,同时也为缓解巴黎交通拥堵与大气污染立下了汗马功劳。

“Autolib”是法国政府与巴黎市政府联合相关企业,于2011年底正式投入运营的一种公共租赁电动汽车,旨在通过便捷的无人租赁服务,改变居民的出行习惯,同时缓解交通与环境压力。截至2015年1月,巴黎市及周边郊区已经设立了900个“Autolib”自助租车点以及4700个充电桩。有2900辆每日行驶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巴黎市政府还准备在2016年,将现有的“Autolib”数量增加至3500辆,同时进一步扩充自助租车点与充电桩的数量。记者通过实地了解发现,这种外形可爱的小型电动车不仅租赁程序便捷,驾驶操作也极为简便。同时其低廉的租金(每小时6欧元,如办理年卡可优惠至每小时3.67欧元)也深得年轻人群的青睐。同时,相比于传统能源汽车在巴黎不少地段停车“一位难求”的劣势,用户可以选择将“Autolib”停放在任意一个租车点或者电动车专用停车位。多重的使用优势为这种电动汽车在巴黎赢得了较高的人气,在节假日甚至会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情况。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行驶在法国各个城市的大小街道,民众对于这种新兴交通工具的使用信心也随之增强。目前,尽管电动汽车在绝对数量上仍大大落后于传统能源汽车,但法国政府推行电动车的努力已经显现出成效,进入了初步的良性循环阶段。包括雷诺与雪铁龙在内的法国各大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凭借着目前在销售市场上较为优异的表现以及民众的接受度提升,法国电动汽车未来或将继续扛起法国新兴产业崛起的大旗,为法国国民经济的纾困作出重要贡献,其前景值得看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