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2017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将达20万辆

日期:2015-0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0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清洁能源车 新能源车 摇号指标

4月7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交流座谈会上获悉,明年起,本市新车配置指标将进一步向新能源车倾斜,届时新能源车指标将增加至6万辆,并进一步压缩普通车摇号指标。此外,从明年1月1日起,本市黄标车及国一标准汽油车(含改造车辆)将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国二标准车辆限行会择机实施。

2017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将达20万辆

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7万辆,年排放各项污染物70万吨左右。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在国内几个大城市中,北京机动车污染排放量是第一位的。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今后在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中要进一步调整车辆结构,向着燃气化、电动化方向发展。明年新能源车摇号指标将从今年的3万增加至6万,同时普通车摇号指标将进一步压缩,到2017年底,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

近年来,本市一直在严格控制机动车总量,每年新增机动车指标由24万削减到15万,今年起,新能源车指标增加1万个,普通车指标相应地减少1万个。跟去年不同的是,纯电动小客车(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将不再受尾号限行限制。李昆生表示,这一利好政策会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从明年开始,新车配置指标进一步向新能源车倾斜,本市新能源车指标将增加至6万辆。同时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到2017年底占比将达到65%以上,减少油耗40%。

国一机动车明年起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

高排放车辆今后也将进一步受限。据李昆生介绍,本市将逐步限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范围,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自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国一”及以下标准汽油车(改造车辆)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通行,“国二”标准车辆限行将择机实施。

据介绍,目前本市国一标准汽油车约有20万辆,到明年这些车最少也跑了14年。从目前的遥测结果显示,超标车辆绝大部分属于国一、国二标准车。其中,一辆国一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五辆国五车的排放量。

同时,本市将加快老旧车的淘汰速度,今年计划淘汰老旧车20万辆,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淘汰柴油车,力争达到1万辆以上。

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或将引入美标

目前,本市已经明确提出要力争在明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过去的15年中,我国新车的排放控制标准一直参照欧洲标准,它对遏制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中,或将引入美国标准。

李昆生表示,欧洲标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北京市和中国的实际气候条件及道路条件,标准本身也存在缺陷。以3.5吨以下的轻型车为例,本市每年自然挥发出去的碳氢化合物有两万多吨,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这些挥发性有机物是产生PM2.5和光化学污染物的重要前提物。因此,下一步需要引入美国标准,控制每年两万多吨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此外,按照国家标准要求,2017年将在包括京津冀在内的重点地区开始供应第五阶段车用燃油,并规划在2017年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第五阶段车用燃油,也为北京市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创造了条件。

机动车使用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为了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今后本市将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的使用成本。据了解,本市正在研究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同时,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研究燃油排污税费政策方案,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进燃油排污税费政策。

此外,针对不同地区用地特征、交通及停车条件等因素影响,进一步研究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适当扩大区域范围,强化机动车静态管理,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问题

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超八成不达标

据了解,重型柴油车大多为进京送货车辆,承担着本市基本生产生活所需物资的运输。但是,外埠销售的新重型柴油车环保不达标比例非常高,将国一、国二标准柴油车冒充国三、国四标准车辆销售。去年本市环保局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抽查,结果85%以上都是国二标准以下的黄标车。

据市环保局长期监测统计,目前进京的外省市重型柴油车中,存在上牌无环保前置审查,加上国家缺乏环保召回法规,部分车企故意造假,目前在国家和地方的检查中均发现外省市销售假国三、国四重型柴油车。

另外,在对超标车处罚过程中,普遍存在处罚难的问题。目前,本市机动车排放超标违法行为处罚300至3000元,而在具体执行中,个人车辆超标也需要繁琐的程序。

为解决外埠车辆异地处罚问题,加大对排放超标车辆的威慑力度,实现区域联防联控目标,“京津冀及周边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并将于近期挂牌,健全执法和协调机制,逐步实现监管、环境、科研、车辆信息等资源共享。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北京市大外环路的建设,同时研究本市货物运输结构方式的调整,减少重型货车过境穿行。

建议

环保代表建议“停车不熄火”应问责

在4月7日的交流座谈会上,不少环保组织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自然之友资深会员李小溪说,目前“停车不熄火”的问题特别严重,今后应该更加重视培养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提高环保意识。

去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第七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三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但是,李小溪调查后发现,目前这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执行公务的车辆上,停车不熄火的现象最为突出,加重了空气污染。

“我发现有一些警车,在路边长时间停放都不熄火,对方称,规定在执行任务的情况下,为了更及时地应对突发情况,不能熄火。我就想问,这至于吗?现在的机动车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启动,没有必要停车不熄火。”李小溪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缺乏问责机制有关系,她呼吁对这样的不文明驾车行为用法律的方式予以问责。

另外,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驾驶员都存在着错误观念,认为频繁熄火会增加耗油量,或者对机动车造成损害,李小溪说,接下来需要加强对驾驶员环保意识的培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