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北汽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淘汰赛”率先晋级

日期:2015-04-13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3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迎来发展“新常态”,并很可能于十三五期间进入“淘汰赛”阶段,一批整车厂、经销商和供应商将可能会退出市场。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之路将指向何方? 作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又会如何从淘汰赛“晋级”?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或许就将映射北汽未来发展之路,居安思危,转型思变,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迎接“新常态”下的淘汰赛

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这种危机感由来已久,在2009年经历了一轮汽车市场突飞猛进的大发展之后,一度尝到了低质低价甜头的自主品牌产品迅速就迎来了发展的瓶颈。

之前,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多是从低端起步,通过低水平的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在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占据了合资品牌无暇去做的低档车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空间。但当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一个稳定增长的“新常态”,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不断下沉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之前低质低价的危机也就显现出来。同时,一部分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市场的空档进行投机,并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战略部署。

在国内的汽车行业,也有人很早就已经认识到了这种危机,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是其中的一位。“十三五期间将是国内汽车行业的淘汰赛阶段”,徐和谊在2011年就战略性地提出了“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是淘汰赛”的观点。

在经过数年的实施检验后, 这种观点已经越来越成为行业的一种共识。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已经是短兵相接。特别是欧元和日元的贬值使欧系和日系车的竞争力更加加强。“未来的5年,中国汽车市场要分出高低,竞争将是非常残酷的”已经几乎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十三五期间,将会有一批汽车的生产、销售和零部件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核心技术缺乏、品牌效应弱、产能闲置成为国内众多自主品牌汽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在未来的五年的竞争中生存并发展下去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苦练内功 实现破局

“汽车企业既不能祈求政府的政策保护,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自主品牌,关键是要看我们的产品能不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期望才是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徐和谊是一位很懂政策,但又不想依赖政策的人。

正视差距、集成创新、苦练内功、跨越发展成为北京汽车应对未来竞争的破局之路。正是认识到了自主品牌的这种潜在危机,徐和谊领导的北京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一开始就采取高举高打,向品质和品牌要市场的战略路线。通过和众多国际一流企业合作,采取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和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北京汽车表现出一种近乎苛刻的标准和追求。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惜血本进行投入,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北汽的研发基地和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制造基地,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地重金招聘高端汽车人才,形成了有一千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日前,北汽刚刚与奔驰技术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专门为自主品牌服务的合资技术中心。

为了打造一流的产品品质,北京汽车在质量体系的管理上,以韩国、日本的质量管理为标杆,很多关键岗位都是聘用韩国和日本的专家人才。其中,北汽股份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副总裁就是一名韩国人。用北汽自己人的话说,平常聊天、喝酒,都非常热情、随和,可是只要是一到了质量管控上,那都是“油盐不进”。

北汽股份公司总裁李峰说,与欧美的汽车人才相比,这些韩国的专业人才都是经历了韩国汽车从开始到成为国际品牌整个过程的,他们最了解如何把一个汽车品牌从初创做到国际一流。

正是在思想和资源上有了这些雄厚的储备,北京汽车有了在淘汰赛中一拼的底气。目前,北京汽车已经完成了以北京、广州等地为中心的自主品牌战略布局,形成了以绅宝汽车、福田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等品牌为主,涵盖了轿车、SUV、商用车、越野车、纯电动车等全产品线的自主品牌体系。2014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了逆市上扬,全年产销一举突破5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90.8%。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要面对面地和国际品牌竞争,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徐和谊说。

高瞻远瞩 把握机遇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以新能源和互联网为主题的技术路线越发清晰的表现出来,车联网和智能化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一个方向,也将成为未来淘汰赛中的一个重要指标。

这种趋势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现在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尤其是北京汽车在汽车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已经颇有斩获,其对这些新技术新概念认识的超前度,以及所持的开放和包容度不亚于任何一个一流的互联网企业。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说,全世界的汽车大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都动起来了,而不是像前几年一样,还在思考和研究,都在把所有技术的积累加上全世界可用的资源,给用户提供更加新颖、更有乐趣的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不比别人差,这可能是中国汽车工业超越那些跨国巨头的唯一一次机会”,徐和谊说,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这类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和那些国际企业确实存在差距,但在新能源尤其是电动车领域并不比这些传统巨头差,甚至在某些地方还具有领先优势。

据了解,目前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全系列的核心技术,并且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汽车企业。仅仅在几年前,徐和谊在北汽集团的内部会议上第一次提到特斯拉时用的词还是“震惊”,短短几年时间,徐和谊就能够确定地表示,超过特斯拉的北汽自主电动汽车就将在年内问世。

同时,这种超越的意识不只体现在技术和产品上,在经营理念和意识上,北汽也有了越来越多超前的表现。今年两会上提出了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而北京汽车在此之前就已经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大量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包括提出企业轻资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第一个提出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第一个提出愿意给互联网企业造车做代工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过程中引入分时租赁概念等,北京汽车的转型之作层出不穷。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必须用于‘自己革自己的命’这样才能生存和发展,要等到别人来革你的命,就晚了”,徐和谊说,北汽必须尽快转型,最终方向是走工业化和信息化,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的发展之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