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一汽凌源汽车“就地取材” 拉动区域经济加速发展

日期:2015-04-13    来源:朝阳日报  作者:李海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3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凌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凌源市

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装出产的汽车,在崭新靓丽的外包装下都打着深深的“朝阳烙印”,它们不仅仅产于朝阳,而且汽车发动机、轮胎、车架、转向器等主要“骨架”都来自朝阳本地的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地取材”的做法,固然有着其智慧的经营理念,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朝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随着一汽凌源与朝阳本地汽配企业合作的不断深入,有着优厚汽车生产条件和基础的朝阳市,即将迎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经济寒冬汽车产业现亮点

早春季节,万物复苏,位于凌源市的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繁忙依旧。可是总经理郑巨韩却有点着急,他急的不是汽车没有销路,恰恰相反,是汽车太抢手,来自全国各地高达2000多台汽车的订单已攒了厚厚的一摞,以公司目前45台的日产量还一时不能全部交货。所以公司正实行多班倒的模式以全力提高产量。而眼下,部分从外省订制的汽车配件还在路上,导致一批汽车还要在生产线上滞留半天。这使郑巨韩更加坚定决心:未来一定要实现一汽凌源汽车的全部本地化。

从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下来的汽车,因其发动机、轮胎、车架和转向器都采自朝阳市本地企业,可谓“骨子里”打着朝阳的烙印。郑巨韩表示,汽车零配件的本地化有诸多益处,一方面,利用本地的汽车零配件,可以减少运输成本,大大降低汽车造价,让利于消费者;另一方面,朝阳有着雄厚的整车生产的条件和基础,时至今日,当地生产的汽车零配件在全国行业内仍有很高的影响力,所以一汽凌源没有必要跋山涉水请“外地和尚”。

说起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可谓来历不俗。它成立于1993年11月30日,是一家汽车生产制造型公司,注册资金4894万。公司前身是辽宁省凌河汽车工业公司,公司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最早的整车生产企业之一。1964年开始生产大客车,1969年试制出中吨位载货汽车,1970年批量投入生产,当时定名为“辽宁一号”后改为“凌河牌”,在二十几年生产整车过程中,在国内率先使用柴油发动机和平头驾驶室,截止到1998年,累计生产汽车5.6万辆。一汽凌源现仍拥有整车生产资质,资质涵盖轻卡、重卡、皮卡三大类产品,在国内商用车行业中具有极大的资质优势。

2013年,上海飞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资一汽凌源,对一汽凌源进行重组,重组后的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两个股东都为法人股,股东上海飞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占95%股权,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占5%股权。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由控股股东上海飞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注资,2014年6月完成股权变更。

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

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除自身的优势外,还在于其赶上了朝阳市委、市政府在经济“寒冬”中保持定力、积极作为的发展浪潮。去年以来,受经济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的影响,朝阳经济从近十年的高速疾驰骤然降速,跌落至3.8%,低于全省和全国的经济增速。进入2015年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过去的“定盘星”——铁选冶金、装备制造、建筑、房地产业纷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浓浓“寒意”一直笼罩着朝阳经济周身。

为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让朝阳经济尽快走出困境,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打响了稳增长、稳中求进的背水一战。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出要按照“稳定一产、调整二产、大力发展三产”的要求,坚持以增量调结构,抓好三次产业的结构调整,同时更要注重抓好工业内部的结构调整问题,紧紧围绕朝阳的特有资源,搞资源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紧紧围绕一批有产业基础的企业,通过升级改造、搬迁改造,抓提档升级;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一批有基础的“好苗”,抓增量拓展。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朝阳的工业经济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形成冶金、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及食品加工、能源及新能源、建材及设备制造“五大主导产业”的多点支撑新格局,解决目前工业产业结构过度单一的弊端。

凌源市现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56户,去年实现产值6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4%。尽管目前占比不大,但却是朝阳最有发展潜力、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凌源市也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工业调结构的重点,市委、市政府对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寄予厚望,并下大力度给予扶持和帮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到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朝阳市本地汽车零配件企业进行座谈,要求有关部门要在全力搞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朝阳汽车产业资源优势,组织全市汽车生产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企业深入搞好对接,完善产业链条,降低成本,提高产业配套能力。

“朝阳制造”力促经济腾飞

按照飞和集团的总体思路,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采用基本建设与销售平台搭建同步进行。在大搞厂房建设的同时,汽车生产和销售也热火朝天地展开。公司已在山东、天津、河北、内蒙古、重庆等全国多地建立了销售平台,除试装的车辆外,全部是订单生产。从2014年7月开始租用二监狱的厂房进行试生产,目前已实现日产汽车45台,由于一汽凌源出产的汽车造价低,性能好,再加上其购置税减半等促销手段,使一汽凌源的汽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2014年,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经辽宁省发改委的文件批复,正式启动了重组改造扩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47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9090万元。项目占地482.33亩,总建筑面积124312平方米,设备投资23855万元,总计606台套。项目建成后,年产各种商务车6万辆,其中重卡1万辆,轻卡3万辆,皮卡0.5万辆,新能源皮卡1.5万辆。年产值55.7亿元,利税53233万元。预计今年8月份即可进行试生产。据悉,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依靠位于大连的专业研发团队,未来将在发展轻卡的基础上,全面进军重卡、皮卡、SUV、新能源汽车领域。

按照凌源市的规划,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按照“龙头牵动、立足凌源、面向全市”的原则,瞄准轻卡、中卡、重卡等商用车、物流车、特种专用车、改装车等重点,坚持科学规划、统一布局、分工协作,同时,依托立塬新能源等企业,下一步要以低速电动车和电动物流车为切入点,以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出租车为示范运营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把朝阳建成中国北方的“汽车城”,未来也要将这一产业打造成一个千亿元产业。届时,朝阳地区将形成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朝阳的区域经济也将在其拉动下实现快速腾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