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不再奢侈 中国光伏企业出口迎来全球机遇

日期:2015-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

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自15日在广州开幕以来,新能源展区特别是光伏产品展位前的采购商人流明显较往年增多。记者了解到,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在许多国家成为“平价电力”,外贸出口正从集中于欧美转向迎接全球机遇。

在广交会天合光能展位前,一款双玻无框组件备受沙特阿拉伯、东南亚等地采购商关注。据介绍,该款产品突破了传统光伏组件背板容易受到腐蚀,影响发电性能的问题,而且成本更低廉,日常清洁更简便。

“光伏发电的成本曾经远高于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一度是发达国家才用得起的‘奢侈品’。但近5年来,光伏发电的成本已从每度电超过2元人民币下降至约0.8元人民币,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实现了用电侧的‘平价电力’。”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介绍,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各环节都通过技术进步大幅降低成本,而作为核心性能指标的“光电转换率”则稳步提升。

光伏发电利用太阳能发电,只要阳光存在就能发电,是人类满足能源增长需求、缓解全球变暖的理想解决方案之一。

参加广交会的巴基斯坦采购商哈吉介绍,近几年,巴基斯坦发电装机容量增幅不到20%,而电力短缺则猛增242%。得益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2014年年初,巴基斯坦政府出台了光伏发电的鼓励政策,将这一清洁能源作为解决电力短缺的重要方向。

在广交会上,柬埔寨帝义钢铁企业的陈楚乔到多家光伏公司展位前咨询采购价格、投资回报等情况。陈楚乔介绍,柬埔寨的电力紧缺,他们公司的正常生产有时会受到停电的影响。

“我们就是要了解下建设光伏电站的发电成本,是不是可以和柬埔寨的电力售价基本持平。”陈楚乔说,“我了解到在柬埔寨的光照条件下,光伏发电成本约是每度电15美分。这个价格虽然还略高于当地电力售价,但相比于可以缓解公司电力不足难题,还有是吸引力的。”

参加广交会的天合光能、英利能源、中南光电等多家光伏公司的现场人员介绍,这次春季广交会到展台来了解情况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来自东南亚、中亚、非洲、中东、南美等地的采购商明显增多。

“去年秋季广交会首次设立新能源展区,我们公司设了展位。对比起来,去年还能逮到空歇一歇,这次的采购商多的让我们都停不下来。”英利能源的一位现场人员介绍。

记者从中国机电商会了解到,2014年中国光伏产品除欧美、日本这两大传统市场之外的出口量增长了30%多,作为出口目的地的国家数量也快速增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