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推动产业:金雷风电的“上市”之路

日期:2015-04-23    来源:大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3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雷风电 企业上市 风力发电机

4月22日,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成为目前我市第一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本土企业。作为土生土长的莱芜企业,金雷风电自2006年3月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技术实力雄厚的风电主轴生产企业之一。此次成功运作上市,不仅意味着企业发展步入新平台,更为全市企业发展树立了示范标杆。为此,本报记者对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入采访,探究他们成功上市及快速发展的秘诀。

亲手敲钟,宣告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上市。9年前,对刚踏入风电主轴行业的伊廷雷来说,只是一个梦想,这样的一天在头脑中只是概念化而无细化。然而,这个梦想在2015年4月22日变为现实。上市,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创业主板发力,伊廷雷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上市“水到渠成”

上市,是很多企业的目标。

上市即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Pub-licOfferings(IPO),指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增发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一定条件后,为谋求更快发展,由单一的产品经营,走向产品经营、资本运营相结合发展路线,实现外延式扩张。而这种通过IPO募集资金的企业运营方式也是企业雄厚实力的象征。

金雷风电成立于2006年,在董事长伊廷雷的带领下,打造集风力发电机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9年过去了,如今的金雷风电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技术实力雄厚的风电主轴生产企业之一,是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恩德(德国)、歌美飒(西班牙)、苏司兰(印度)的主轴供应商。

然而,在金雷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伊廷雷明白,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传统的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而一旦企业上市,将会是另一个局面。在伊廷雷看来,上市后,金雷风电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较大规模的股权融资,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利用资本市场的无形之手不断改造公司治理结构,强化管理、经营和内控制度,为实现后续融资、业务延伸和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众所周知,风电主轴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生产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从创业到发展我们始终重视同资本市场的融合,一直以来,企业同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建立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上市后,将为金雷风电的发展再次注入活力。”

历时四年“修成正果”

4月22日这天,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正式上市。说起那一刻,伊廷雷很激动,毕竟这是他以及整个团队紧锣密鼓谋划了4年之久的大事。

4年前,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全力谋划发展新版图。作为上市运作的主要负责人,副总经理王家庚说,企业的发展永远离不开资本的扩张,资本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如果没有资本的支持企业不会做好。“所以那时候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把金雷风电同国际资本接轨,怎样使企业更加规范并且国际化,有更好的发展?”

2011年,金雷风电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同年7月1日接受上市辅导,2012年3月9日通过山东证监管的辅导验收并向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2014年4月2日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5年3月13日正式通过了证监会审核。

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经历了不少困难。“如果说上市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我觉得应该是时间上的折磨。”王家庚告诉记者,运作上市期间,正好赶上证监会进行财务核查阶段,暂停审核了一年半的时间,如果一切正常的话,两年左右就完全可以上市。“在能不能上市这个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担心过,毕竟具备了上市的实力。”在准备上市的那段日子里,对王家庚而言,手头上永远有干不完的活。“这只是一个过程,只要我们努力,没有什么难的。”

紧随时势谋划新发展

2015年4月22日,伊廷雷终于在深圳创业板敲响钟声,山东莱芜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正式挂牌交易,标志着金雷风电这个在莱芜“深耕细作”了9年的本土企业终于成功上市。对未来的发展,金雷风电又有了新的规划。

总投资2.5亿元的“2.5MW以上风力发电机主轴产业化”项目就是未来金雷风电的发展重点。未来3年内,金雷风电计划完成“2.5MW以上风力发电机主轴产业化项目”,力争到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产能达到72000吨/年,全面提升锻压、热处理、机械加工、涂装的生产能力,强化产品成本优势、全流程加工优势、质量控制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品牌领先优势,跨入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水平的主轴制造商行列。

打造世界风电主轴第一品牌,一直是金雷风电的目标。“虽然每个企业都想把自己的宏伟蓝图扩展得更远,但在发展中一定要稳,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及资金实力逐步进行扩张。金雷风电也一样,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制定规划,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定位、实力逐步实现自己的发展战略。”伊廷雷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