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全国4辆电动客车1辆南京溧水造 基地年产值80亿

日期:2015-04-28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行业

机遇有多重要,出手就要有多快。仅仅两年,一家企业从靠贷款发工资转变成给员工奖豪车、奖购房首付;同样是两年,一片荒地长出整齐的厂房,产出80亿元产值和10亿元税收。

正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国家战略。抓住这两年,溧水成为全省最大的新能源车制造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电动客车基地。

15亿元项目签约8个月投产

4月17日,17个新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南京中以电动汽车充换电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和以色列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项目,得到两国政府主管部门高度关注,有望成为“中以产业合作示范”。

3位以色列科学家出席项目签约仪式并演讲。其中,阿米尔·齐夫·阿夫博士曾任以色列交通部和国家基础设施与道路安全首席科学家;佐哈·巴里为以色列Spark停车技术公司创始人兼CEO,是中以中心的重要股东;西瓦·帕提尔则是以色列道路安全管理局委员会主席,任中心技术顾问。以色列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多项关键技术的起源地,他们和国内企业共同推出充换电先进技术和管理策略,计划一年内降低六成换电成本。

中以研究中心落户,溧水攀上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处。中心中方股东李鑫介绍,从洽谈到落地,只用40天,溧水的决策和办事速度快得惊人。

溧水速度,早已口口相传。“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纳税,创造国内车企最快投产速度。”南京比亚迪公司总经理俞学军介绍,2013年11月13日比亚迪签约落户南京,比亚迪选中的地块已实现“七通一平”,进场施工和各种工程手续同时进行;2014年6月建成厂房,8月,纯电动公交就投用于南京青奥会,当年产值超过20亿元,纳税2400万元。

溧水速度,不断被刷新。2014年4月,南京金龙搬至溧水,6月就全面生产。按常规,一家汽车企业从厂房设计到投产,需要18个月。为什么要快?“2013年上半年,比亚迪已和溧水接触、洽谈;当年9月,国家四部委发文明确各地推广新能源车的目标,首次明确补贴政策。这是重大机遇!双方很快签约,早一天投产,多一份市场。”俞学军说,比亚迪快,溧水更快,当天递材料,当天就领到工商执照和机构代码,快得难以置信。

浙江顾家集团总裁刘进说,2014年,集团在全国18个项目中,溧水的推进速度最快。第一次和溧水谈合作那天,台风很大,溧水的领导赶到杭州,一谈完,当天就顶着台风赶回去,说是有项目需要服务。

当然要快!溧水区主要负责人说,经过几年奋战,溧水工业获得较快的发展,但主要局限在传统产业,溧水对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梦寐以求,新能源化是趋势,看准了就要抓住机会干。

再快,也绝不能贪快而无视法律。溧水国土局局长黄忠山介绍,比亚迪项目还未正式洽谈,国土部门就开始准备,有一份希望,就付出百分百努力。项目签约,土地指标已到手。溧水还把比亚迪项目视为集约用地的示范,提高密度,亩均投入和产出远高于省、市标准。

要做就做新能源车“最强心脏”

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百款新能源车惊艳亮相,人们感叹,新能源车正在驶进我们的生活。很少有人知道,车展上的电动客车,其动力,大部分来自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如今,越博已落户溧水。

今年春节,南京越博联谊会上,现场发年终奖金,4名骨干各领到一辆车,还有5名员工领到15万元买房首付。可在2014年开春,越博已有几个月没发工资。春节前,公司给每名员工发了1000元路费,总经理请人担保,向银行申请50多万元贷款发工资。

“一旦有了转机,改变非常快。”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江介绍,越博做了10年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研发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统一开发平台。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启动,产品用于青奥,知名度很快上去,当年销售5000万元,今年争取达5亿元,稳坐全国新能源车动力总成头把交椅。

越博打开局面,得益于溧水的首购首用。此前10年,越博只能做样车试验,没哪家车企核心部件愿用不知名品牌。看准越博的技术,溧水区政府一心要给越博机会,遂向南京金龙定制公交,要求38台新能源公交车全部使用越博动力总成。车辆一上路,车企笑了:同样的电池环境,续航能力增加20%,车辆的加速和爬坡性能提升。越博“走进”青奥,一下成为业界明星,在车企订货招标中屡屡打败西门子,国内20多家大型客车厂全都采用越博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