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王小康:清洁能源最具价值

日期:2015-04-29    来源:英才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9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王小康 节能环保

“从2014年开始,作为节能环保行业的从业者,我感觉几乎天天都有利好消息。”采访一开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下简称中节能)董事长王小康便翻着手里厚厚的资料向记者一一列举近一年来与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政策和规定。

受益于这些政策的企业,不止中节能一家。看看股市大盘上走势渐行渐高的环保概念股,便一目了然。

但作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中节能在市场竞争中似乎并不受优待。近一年关于节能环保企业的新闻热热闹闹,但关于中节能的热点新闻并不多,王小康更是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

“环保行业有时候遇到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良心问题。我们有些业务不赚钱,甚至是赔钱的,比如危险废弃物处理。民营企业不敢做,也不愿意做的,我们就得做,这是责任,我们要先完成环境效益,再完成经济效益”。每当问题涉及到关于如何挣钱或者资本市场,王小康便不愿意多谈,他更喜欢谈环保,谈技术。

“中节能95%的业务都是围绕节能环保产业,在几大块业务中,我们都是中国最大的。可以说,现在形势对我们非常有利,在技术和体量方面我们也占绝对的优势。但是我又特别担心,担心的不是企业发展,而是整个社会是不是真正能实现节能环保。”

王小康自称是“清洁工”。每次介绍中节能,他谈的第一项业务就是垃圾处理。“我看见垃圾、污水时,眼睛会发光的。”当然这个“清洁工”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清洁工”。

激活市场

记者:过去一年节能环保一直是热门话题,你觉得这个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小康:从2014年3月到今年3月,国务院和国务院各部委出台关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标准,有200多项。这是前所未有的力度。表明了政府对节能环保行业的重视程度。而且所有出台的相关政策都更加接地气。过去我对政策总有意见,觉得即使制订出来了,执行力度也非常弱。守法者付出了更高的成本,违法者却得不到制裁。但从2014年开始,执法力度大大增强,比如,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环境保护法》,罚款上不封顶,按日计算。

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要把能耗的目标降到3.1%,你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王小康:我换算了一下,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要全年减少煤的直接利用1.27亿吨,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全国的全年用量。所以,实现这个目标要采取的措施非常多。比如,城市要大大地减少燃煤锅炉,增加其他能源。可其他能源来自于哪里?这就是产业结构性的问题,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但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来讲,是重大的利好。因为节能的总量增加了,就意味着我们的市场业务增大了。

记者:你曾建议相关部门调低出口退税政策,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王小康:前几年光伏业、制造业产能过剩,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重要推手就是一个出口退税政策。这种补贴方式本来是鼓励产业发展,但也影响了市场竞争,使一些不具备先进技术和实力的企业,利用这个政策迅速地做到一定的规模,当补贴没有了,这些企业会很快失去竞争力。我认为现在是到了该调规的时候。

记者:通过改良制度就可以加速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吗?

王小康:第一是制度建设,当然还要强调更加严格的监管。比如推进第三方专业化的公司来治理污染。中国的节能环保市场非常庞大,但是没有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开放的市场,也没有达到比较透明的公平的市场竞争。

以环保产业为例,现在环保产业基本集中在地市以下,他们把环保产业封闭起来,作为一种资产来看待。有些大企业也同样自己干,不对外开放。所以相对来讲,环保产业并没有真正开放。我们经常拼不过一些莫名其妙的企业,按道理讲,市场就应该把资源配制给最优秀的企业。但现实并非如此。所以我建议国家要把市场培育起来,并真正做到市场监管,真正激活市场,能建立一个全国统一、公平透明,能够让企业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如果没有公开透明,政策再好,标准再严,机构再大,节能环保问题也永远解决不了。

真正方向

记者:关于分布式能源是目前的热门讨论,你觉得分布式能源可以改变中国能源结构吗?

王小康:当然可以,而且这是真正的发展方向。八年前,我刚到中节能不久,就开始呼吁。那年,我去华盛顿考察,跟一个国际分布式能源联盟有了详细交流的机会。之后,他们带我去奥地利的一个小城市考察。那里才1500户人家,整个城市的养牛业很发达,他们用饲料废渣提取了乙醇当燃料,把所有的牛粪全部集中进行处理以后,产生了沼气,用沼气做饭,还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发电厂。那里家家户户的用电是不用花钱的。因为是合作社机制,每年每家还有分红。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分布式能源应用。我当时感觉很震惊,回国以后,就开始呼吁推进分布式能源。但以中国的现状来说,实现这一想法,可能还有很多限制与困难难以解决。

记者: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分布式能源会给我国带来什么样的益处?

王小康:分布式能源的能源利用效率最高,污染系数最低,同时又是最安全的。一个国家,如果实现了分布式能源,就根本不用依赖任何外界的能源。比如国际煤炭涨价、石油涨价,都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关于垃圾焚烧发电厂及PX化工项目一直争议不断,你对此怎么看?

王小康:我曾在一次内部的座谈会上,批评几个新闻工作者,我说:“你们有一次关于垃圾发电的报道,严重误导民众,而且无意中成为了部分利益集团的喉舌。”因为他们的某次报道,对全国的垃圾发电处理业务打击极大。很多地方政府不敢搞了。但他们并不知道中国的垃圾现状。中国是一个高速城镇化的国家,垃圾排放量的增长速度之快,总量之大,是全世界没有的。

可是垃圾处理方式目前就两种,一种是填埋,一种是焚烧。垃圾填埋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土地太稀缺了,而且填埋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土地污染和水污染,这两项污染的治理难度比雾霾还要大得多,付出的成本也更高。即使污染的后果现在显现不出来,对子孙后代也是危害。可是舆论一再误导了民众,阻碍了垃圾发电产业的发展。

更倾向于控股

记者:你如何预测今年的节能及环保行业的产业趋势?

王小康:应该是上行趋势,但是上行到什么程度,我不太清楚。节能和环保有些是要分开判断的。节能产业发展水平取决于其相关行业,环保产业要靠政府或者企业的支持。但这两个领域都需要民众的理解、参与、支持,也需要媒体的正确舆论引导。只有政府、企业、媒体、民众,这四个利益体都真正行动起来,国家节能环保治理才有希望,我们这个行业也就更有未来。

记者:2015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会有哪些经济增长点?

王小康:我们的业务分成几大块,第一是环境保护,环境保护里面又细分有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包括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废旧物资的处理等。还有城市的污水处理,包括城市的供水;第二是节能服务业务,分为三个细分市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第三是清洁能源业务;第四是资源综合利用业务。对于这几块业务,今年我们都会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和资金的投资,去获取更多的资源和市场,以垃圾发电厂为例,我希望今年底之前,至少能建50个垃圾发电厂。

记者:你如何看环保概念股的大涨?

王小康:以前一天到晚看见垄断行业、金融行业的股价上涨,我就想环保行业也能拼命地上涨该多好。现在终于看到我们的股价也在上涨,我的确很高兴。前段时间,节能环保旗下就有一家企业连续20多天涨停。但是冷静下来,我还是不希望股价暴涨,我觉得股价健康稳定地涨才是企业发展的最佳状态。

记者:关于国企改革,中节能有什么计划?

王小康:中节能旗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不少,大部分是我们控股的企业。现在市场体制和监管都不完备,加之体制的特殊性,我们更倾向于控股。我们一直认为主动权在自己的手里更安全。中节能已经是节能环保领域中最大的企业,所以我们考虑更多的不是扩张,而是资产的质量和安全性。于我个人而言,严格讲,国家把企业交给我管,我只是一个受托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人,我要对国有资产负责。

记者:中节能未来是否会扩展对海外市场的投资战略?

王小康:目前,海外业务收益占我们总收益不到10%。我们在海外国家做得比较多的是基础设施,比如给他们建污水处理厂、海水淡化厂等。也正在几个国家布局垃圾发电。下一步我们希望在帮他们建立好垃圾发电厂后,运营也可以交给我们。未来,我想海外业务能够占到集团总业务的1/3,是比较理想的。

记者:你觉得在节能环保领域,未来具有潜力的投资是哪一块?

王小康:清洁能源。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按发达国家来说,再过20年,我国垃圾得超过10亿吨的排放量,全世界都没有这么大的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