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周俊卿:继续发力新能源

日期:2015-04-29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9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清洁能源 风电

华润电力从全燃煤发电进入业态多元化,特别是不断加大可再生清洁能源业务发展,虽然起步晚,但创造了较高的增速,清洁能源占比逐年提高。”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周俊卿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2003年登陆联香港交所,截至2014年底,华润电力11年间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增长20倍,总资产增长15倍,营业额增长143倍,经营利润增长117倍。

然而,新电改方案的启动、燃煤电价的下调以及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对于华润电力有何影响呢?未来,华润电力还能维持如此成规模的增长吗?

继续发力新能源

在传统领域萧条之时,华润电力选择了紧跟新能源的浪潮。

华润电力于2006年开始陆续进入风电、气电、水电领域开发。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2006年的1.32万千瓦增长到2014年的383万千瓦,八年复合增长率达103%。

2014年底,华润电力风电、燃气及水电等新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达到了3911兆瓦,占公司运营装机容量的12.5%,同比增长0.5%。

可再生能源收入同比上涨25.9%至45.8亿元,占总收入6.5%。2014年,全国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1905小时。华润电力旗下风电场主要位于华东、华中、华南等限电较少区域,全年运营的风电场满负荷平均利用小时达到1989小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4小时。

周俊卿表示:“新能源作为国家支持的产业,未来我们将紧扣国家能源战略调方向,继续扩大新能源业务的比重,力争清洁能源比重再有大幅提升。”

另据记者了解,新电改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已在相关单位内部下发。这意味着新一轮的电力改革启动。

从总体要求上看,将按照整体设计、重点突破、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试点先行的方式展开。从具体实施步骤上看,在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以及组建相对独立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等重大事项上,都会先开展试点工作。

“我们作为发电企业,将会密切关注电力改革的最新政策动向,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周俊卿说。

中国开始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正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也从过去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这对于电力行业影响深远,周俊卿表示,华润电力将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发掘产业转移带动用电量区域变化带来的市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大环保投入力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