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需求暴涨成本下探 动力电池行业迎来黄金时期

日期:2015-05-14    来源:华创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池产能

1.新能源汽车持续高增长,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锂电低速车有望放量。示范城市2013年1月-2014年9月推广计划完成度仅11.5%,在2015年可能启动的淘汰机制压力下,2015年各示范城市将加大力度“上量”。公共领域,新能源客车和分时租赁用微型新能源小轿车将成为各城市完成作业的重要思路。粗略计算,2015年新能源客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可能超过4.66GWh。私人领域,国内九大新能源乘用车企业2015年销量计划接近22万辆,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可能超过3.88GWh。值得关注的是,11个省份先后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作为“铅酸”车型的升级版本,更受政策青睐的“锂电”版低速电动车将成为私人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新的增长力。

2.动力电池需求强劲,低端产能过剩和高品质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贯穿,兼并重组机会凸显。经历2014下半年的“供不应求”,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从2011年的20.4%提升到60.2%。然而,随着几大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扩张计划的逐渐明朗,加之韩国三大电池企业三星、LG化学和SKI落户中国并于2015年形成规模产能,2015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将可能回落至49%,而能在市场中守住领地的将是产品质量过硬且有稳定客户资源的企业。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随着《条件》的发布,“兼并重组”将成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2015至2016年上半年的主旋律。

3.成本下降,能量密度提升,先进动力电池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逐渐显现。对标行业先进水平,目前国内电池系统成本偏高,而通过规模化生产、自动化生产、采用新型高容量材料等则有可能推动动力电池系统成本到2020年下降40%,达到1.5元/瓦时的目标要求。新型高容量材料的应用还将推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每年提高18%,下一代动力电池更是成了国内外电池企业必争之地。

4.推荐板块及标的:整车方面,我们看好龙头企业凭借优势进一步占据市场份额,并看好低速电动车在市场解禁后的表现。电池方面,我们认为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并率先完成动力电池产能布局,并且在提高动力电池组能量密度方面具备技术积累的企业,将有力地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分享行业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材料方面,进入优秀动力电池企业产业链的电解液、隔膜、负极材料企业有望搭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便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