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放眼世界 韩国才是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先行者

日期:2015-05-15    来源:AutoLab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5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 韩国 美国 燃料电池汽车


韩国才是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先行者!

去年年底,丰田Mirai在日本上市,惊艳四座。现在所有人都在坐等Mirai今年在欧美上市,因为氢动力车听上去屌爆了啊,以前没有听过啊。

嗯,没听过绝对是因为读书不够!其实,这项技术发展很久。而现代在2014年就把氢动力SUV图森引进了美国,这才是全世界第一批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

其实,韩国才是搞燃料电池的大户。纽约考恩公司(Cowen & Co.)的分析师指出,“如果没有韩国的支持,美国部分燃料电池工业也许早就垮掉了。”

比方说,浦项制铁(韩国最大钢铁制造商),从2007年开始勾搭美国康州的FuelCell Energy,现在是这家美国公司最大的客户和股东。

两家公司在韩国合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燃料电力工厂,能供应59兆瓦电力。今年,浦项还会开始生产自己的系统。

还有不少家韩国大财团,正在收购、投资,或勾搭美国燃料电池制造商,预备在他们的设计上引入实惠的生产方式,制造更便宜的燃料电池系统。

全世界第一批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现代在2014年引进美国的氢动力SUV图森

小型的燃料电池系统能驱动汽车,大一些的系统,大概有轮船集装箱那么大,足够支持工厂运营的电力;如果连接多个系统,甚至能发上兆瓦的电力,供给到电网。

比起煤炭或天然气,燃料电池其实不太划算,尤其是对工业、商业用户时,价格往往是关键心塞点。不少韩国企业正在想办法砍成本,他们拷贝了中国当年入主太阳能板行业的做法,来做燃料电池。

7毛4的能源,贵死了!

燃料电池发电,成本约为人民币0.56-0.64元/千瓦时。与之相比,煤炭发电的成本,大概是0.56元;而燃气发电,大概只要0.37元。

美国有公司曾挣扎过,想把这项技术变得有利可图。有一家叫ClearEdge的电力公司,总共融资超过1亿美元,用来把燃料电池技术商品化,结果在去年5月破产了。

现代氢动力驱动的造车厂

两个月之后,被韩国斗山集团(韩国大财团之一)花了3240万美元,买下了在康涅狄格州的工厂。

斗山把ClearEdge的技术,和买下的另一家美国燃料电池公司Fuel Cell Power揉吧在一起,成立了斗山燃料电池(美国),生产工业和商用的大型固态系统。

斗山上周宣布,旗下有六个系统正在首尔郊区运行,为当地电网提供2.6兆瓦的电力。

长远来看,斗山想在美国把燃料供电事业盘活,但是现在却转把重心摆到韩国,那是因为韩国政府出台了激励措施,加上国内缺乏能源资产,使得韩国变成了燃料电池电力的头号市场。

“我们在美国本有绝佳的市场机会,”首尔斗山集团副主席詹姆士·贝莫斯基(James Bemowski)说,“但现在韩国的市场更大,我们有能够拔得头筹的机会。”

Navigant研究指出,今年韩国领先日本、美国,成为固态燃料电力最大的市场,份额占到10亿美元;而到2020年,韩国市场将膨胀到150亿美元。

盗版中国的太阳能板之路!

有业内人士推测,韩国的长远眼光,是想把技术搞吧搞吧,用来外贸出口。这其实和当年中国做太阳能板如出一辙。

7年前,中国拿美国在60年代开发的太阳能技术,在廉价融资的资助下,扩大产能、降低成本,边生产边改进,成为光伏产业的霸主。现在中国光伏企业供应全球超过75%的太阳能板。

浦项制铁的燃料电池能源园区

而在燃料动力领域,韩国趁着美国和欧洲的公司纷纷退出,钻缝潜进来。韩国LG集团在2012年6月,花了4500万美元收购了罗尔斯·罗伊斯控股(Rolls-Royce Holdings Plc)的燃料电池系统。

韩国GS加德士也抱上通用电气的大腿,合作开发、销售燃料电池。通用拥有突破性技术,能用不锈钢代替贵死人的铂,用作催化剂。

分析师指出,“韩国工业制造方面,一向有物美价廉的良好纪录。虽然韩国汽车在80年代曾是个笑话,但你再看看现在的现代就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