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堵住尾气污染烟囱 为柴油汽车“戴口罩”

日期:2015-05-19    来源:新闻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9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SCR DOC


防污抗霾,谁戴口罩?“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卢冠忠团队历时8年,铆牢机动车尾气污染的“七寸”,让柴油车的排气管先戴上了“口罩”。他们完成的“柴油车尾气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昨天获得上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催化净化是目前国内外用于柴油车尾气“后处理”的主流技术。卢冠忠团队针对不同污染物,发明了多种高性能催化剂各个击破——“SCR”催化剂瞄准氮氧化物;“DOC”催化剂对付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DPF”和“CDPF”则是催化型捕集器,负责抓捕颗粒物 PM10和PM2.5。这两种颗粒物捕集器犹如蜂巢般的迷宫,横在柴油车尾气的必经之路上,让“PM”们在其中燃烧殆尽。

为与催化剂配套使用,这一项目在“净化催化剂—控制管理系统—催化转化器—整车标定与应用”上,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和产业链,现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其中包括美国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还形成了8项行业标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为,项目“可满足国四、国五柴油机排放标准,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项目团队已与21家整车厂合作,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为上海等42个大中城市的公交车配套,覆盖率达85%。SCR催化剂还出口到韩国,近3年新增销售额11.8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