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专访】金晟阳光总经理袁向东:致力核心技术 打造新型陶瓷辊道式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日期:2015-05-26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26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晟阳光 袁向东 陶瓷辊道式烧结炉 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15第九届SNEC国际光伏展会上,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袁向东总经理接受了国际能源网的专访。他表示:陶瓷辊道式连续扩散炉可以在不降低电池转换效率的前提下实现扩散工艺的连续化生产,使太阳能电池线整线连续生产成为可能。


北京金晟阳光总经理袁向东正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专访

以下是此次专访的内容:

国际能源网记者: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袁向东总经理,欢迎您。我们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国际能源网的采访,我们非常的荣幸。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目前的情况和主要的产品都有哪些?

袁向东: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份,位于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有一个子公司莱芜金晟阳光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山东莱芜高新区,是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金晟阳光是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行业用高性能关键设备及配套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支以海外归国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工等组建的专业互补、富于创新和实干的核心团队。公司的定位是充分发挥和挖掘新材料的优异性能、开发具有特定功能、满足特定用途的新设备,依托新设备、开发或集成新工艺,带来光伏行业效率的提高、能耗的降低、成本的降低,推动新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有陶瓷辊道式太阳电池烧结炉、空心陶瓷辊道式气氛保护太阳电池扩散炉、陶瓷辊道式太阳电池辐照退火炉、抗PID用微孔陶瓷布气臭氧设备等产品,这些产品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是带来光伏行业技术革命的更新换代产品。

国际能源网记者: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服务的客户群是哪类群体呢?

袁向东:公司的客户群主要有二大类,一是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一些厂家,二是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

国际能源网记者:金晟阳光的陶瓷辊道式太阳能电池烧结炉与传统的网带式烧结炉相比,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袁向东:简单说,陶瓷辊道式太阳电池烧结炉的优势一是节能、二是对电池没有污染。传统的网带式太阳能电池烧结炉,是通过不锈钢网带循环进出烧结炉来传输电池片,不锈钢网带在经过高温和低温冷却时一般需要水冷,会带走大量的热量,像进口的单列烧结炉,其运行功率是40-60千瓦,能耗高。另外,不锈钢网带在传输电池片过程中,是在石英玻璃棒上面进行摩擦和滑行,在摩擦的过程中会有金属的挥发物挥发出来,这样会污染电池片和炉膛,而金晟阳光陶瓷辊道式烧结炉,是通过高纯度陶瓷辊道,靠原地旋转的摩擦力来传输电池片,这样进出烧结炉的只有质量特别轻的电池片,取消了水冷,非常节能。

我们的辊道式单列烧结炉,功率不到10千瓦,跟网带烧结炉相比节能70%以上,而且传输电池片的载体是一种高纯陶瓷辊,对电池片没有任何污染。实验表明,这种陶瓷辊道式烧结炉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比进口的网带式烧结炉的效率提高0.1%的绝对值,而且效率分布的收敛性更好。

辊道式烧结炉仅提高效率和节电二项优势,每年可增收节支近百万元,是传统网带炉的更新换代产品。

国际能源网记者:金晟阳光的空心陶瓷辊道式气氛保护太阳能电池连续扩散炉有什么特点?设备未来进入市场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袁向东:陶瓷辊道式连续扩散炉,是在陶瓷辊道式烧结炉基础上开发出的一种新产品。太阳能电池生产中,需要在超净环境下扩散沉积而制得P/N结,目前的主流扩散工艺是在管式间歇扩散炉中完成的,硅片垂直放置、循环往复、间歇操作,能耗高、生产效率低、成为了太阳电池整线不能连续化生产的瓶颈;为了解决管式扩散炉不能连续化生产的问题,国外公司开发了一种使用不锈钢网带传输硅片的链式连续扩散炉,因为存在金属网带污染问题、生产出的电池效率比管式扩散炉低0.2%—0.3%的绝对值,没有被推广使用。因此,光伏行业急需一种既能连续化生产、又能不降低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甚至能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连续扩散设备。金晟阳光开发的陶瓷辊道式连续扩散炉,使用了一种高纯空心陶瓷辊传输电池片的专利技术,空心陶瓷辊道在旋转的过程中一边传输电池片,一边向电池片底部通入高纯的氮气和保护气体,在电池片周围形成一层洁净的气体保护膜,使电池片始终在高纯气体的保护下完成高温连续扩散,尽管是开放环境、起到了密闭环境的效果,这样就可以在不降低电池转换效率的前提下,实现扩散工艺的连续化生产,使太阳能电池线整线连续生产成为可能。该设备将带来太阳电池生产工艺的革命性创新,是未来扩散设备的发展趋势。

国际能源网记者: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陶瓷辊道式太阳能电池辐照退火炉这个项目。

袁向东:陶瓷辊道式太阳能电池辐照退火炉,是在辊道式烧结炉基础上开发的又一新产品。太阳能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因为硼氧对的存在,会有衰减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高效PERC电池,这种现象尤为严重。研究表明,采用特定光源在特定温度下,对电池进行预先处理,会有效的抑制和防止这种衰减现象。我们开发的产品,就是辊道在传输电池的过程中,上面会有光源,可以实现辊道对电池连续传输过程中进行照射处理,可以有效解决太阳能电池衰减的问题,这次展会我们也带来了一台辐照退火炉的模组样机。该设备还可以跟现在普通的太阳能电池烧结炉生产线配合起来使用,也可以跟我们开发的陶瓷辊道式太阳能电池烧结炉一起组合成整线的机组,可以一次完成太阳能电池的烧结和辐照退火功能。

国际能源网记者: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金晟阳光的抗PID用微孔陶瓷布气臭氧设备。

袁向东:这是金晟阳光利用新材料开发新产品的又一成功范例。传统的抗PID设备布气板是用塑料打孔的一种布气板进行臭氧布气,布气孔是间隔分布不连续的,而金晟阳光采用的是微孔陶瓷来进行臭氧布气,孔是连续分布,这样的话它到达硅片表面的臭氧气体特别均匀,硅片氧化效果比传统的布气装置效果要好很多,并且,微孔陶瓷布气还可以解决塑料布气装置在臭氧环境下长期使用的老化问题。

国际能源网记者:非常感谢北京金晟阳光总经理袁向东先生接受我们国际能源网的专访,祝愿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可以有更多新的突破。

公司简介:

北京金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太阳电池用陶瓷辊道式烧结炉、辐照退火炉、连续扩散炉、抗PID用微孔陶瓷布气臭氧设备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来光伏行业技术革命的专利技术和更新换代产品。公司奉行尊重、包容、敬业、诚信、创新、拼搏、自励、进取的企业文化,以持续创新、推动新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为己任,以战略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为经营理念,努力为社会奉献才智、用智慧创造财富、让知识实现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