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正经历突破性进展 群雄挑战特斯拉

日期:2015-05-28    来源:生意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28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特斯拉 大众汽车


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症”的患者也许可以放宽心了。当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正经历突破性进展,越来越多车企竞相“发布预告”,其下一代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将会大幅提高。近日,雷诺-日产联盟宣布,计划最晚于2020年之前将旗下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提高至400公里以上,即目前的两倍。通过改进电池的材料和设计,日产聆风可存储电量将提升至原来的2倍,而成本几乎与目前持平。

由于成本较高、续驶里程较短,纯电动汽车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随着电池技术迎来突破,在成本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大幅提高续驶里程,未来纯电动汽车有望得到大力普及。在这一过程中,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将发挥关键性作用。韩国锂电池供应商LG化学风头一时无两,该公司表示在电池材料、设计和化学组成上迎来突破,新电池将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并将提供更长的续驶里程。目前,LG化学几乎“承包”了全球大部分主流汽车品牌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

大众未来采用统一电池单元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于今年7月之前公布其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选择方案。未来,大集团旗下电动车有望采用单一的锂电池单元。据悉,大众正在研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单元技术,能量密度可达到当前电池的5倍之多。这将使得大众电动车的电池组体积更小,而续驶里程则更大。

大众汽车研发负责人诺萨日前表示,大众集团所有电气化车辆未来可能都会转向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现在,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应该使用通用型电池单元,这意味着大众旗下每款车型、每个品牌都会使用统一的电池单元,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协同效应。”他说。大众计划,通过使用统一的电池单元,将电池成本降低66%。

目前,大众旗下电动汽车采用了多种类型、多家品牌的锂电池单元。例如,e-高尔夫、高尔夫GTE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奥迪A3使用的是松下电池,而即将推出的帕萨特GTE和奥迪其他电动汽车则由三星[微博]提供电池。

除了电池成本大幅降低,大众正在研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单元的能量密度也将大幅提升,可达到目前的5倍多,这样大众集团旗下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将迎来重大突破。不过,大众并未透露如何实现这一突破。外媒猜测,大众未来或将转向固态电池。

群雄挑战特斯拉[微博]续驶里程

除了雷诺-日产和大众,现在还有至少两家汽车制造商都计划挑战特斯拉,推出首款续驶里程达到200英里(322公里)以上、价格实惠的纯电动汽车,这两家车企分别是通用和福特。这些汽车制造商的新一代电动汽车预计将在未来两三年内进入市场。

目前,日产聆风售价为29010美元,续驶里程228公里;续驶里程达265英里(427公里)的特斯拉Model S售价为81000美元。不过,现阶段,大部分价格较为实惠的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仅在75~85英里(121~137公里)之间,在低温或者使用空调的状态下续驶里程还将缩水。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200英里是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续驶里程的最低标准,他们心目中真正的理想里程为250~350英里。”日前,马斯克在投资者会议上宣布,全新中级车Model 3有望于2016年3月推出,续驶里程虽比不上Model S,但续驶里程也将达到320公里,而且价格也将“亲民”得多,起售价约为3.5万美元。

随着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法规日趋严格,汽车制造商可能需要在纯电动汽车上再加把劲了。目前,美国加州的零排放车辆阵营还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过包括加州和其他几个大州都计划到2018年将其从零排放车辆阵营中排除出去,将重点放在真正的“零排放”汽车上。

LG化学在供应链独占鳌头

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和福特也在电动汽车里程上“加码”。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通用发布全新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新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将提升至320公里。福特计划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续驶里程或超过200英里(约322公里),竞争对手直指雪佛兰Bolt和特斯拉Model 3。

在“里程攻坚战”中,电池供应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这方面,韩国LG化学可以说笑傲群雄,上面谈到的几家车企都与LG化学存在或多或少的联系。相比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另外两大巨头——松下和AESC,LG化学发展势头更猛。在全球20大汽车品牌中,LG化学已与其中13家展开合作。

据悉,LG化学将为雪佛兰Bolt提供锂离子电池组,它同样也为福特福克斯电动汽车提供标准锂电池,未来有望继续为福特打造的下一代紧凑型电动汽车提供电池。今年第一季度,日产聆风全球销量遥遥领先。2015款聆风使用的电池来自日产和供应商NEC组成的合资企业AESC。此外,日产和大众也与LG化学存在电池供应协议,不过日产未来车型的电池供应是否会转向LG化学还不得而知。

日前,韩国LG化学宣布,自2017年起将为长城汽车(47.06, -2.37, -4.79%)批量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车型提供电池,在中国市场抢占先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