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宁夏银川能处理未来20年垃圾

日期:2015-06-05    来源:银川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5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填埋


每一天,生活垃圾从宁夏银川三区的1070个小区集中到102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内,再由200多辆转运车转运到八里桥和西夏区的两个大型垃圾转运站,随后进入河东填埋场和横山工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而复始。

至此,生活垃圾处置过程完成,看似简单的流程,却关乎着保护环境的大问题。尤其是在银川市人口不断增加、消费行为不断拓展的今天,垃圾处理压力也在增加。对此,银川市城管局荣洁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建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20年,全市的生活垃圾完全能得到妥善处理,不会出现垃圾围城的问题。

简单填埋成过去式

2004年,市区人口还只有73万,当时的年处理垃圾量16万吨。10年后,市区人口192万,年处理垃圾44万吨。“10年来人口和垃圾量的增长比重差不多,不过这10年,银川市的垃圾处理工艺、设备和投资的变化不可同日而语。”说这话的人叫叶元,银川市城管局荣洁公司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员工,这家公司负责清运和处理银川市三区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因此,他对银川市垃圾处理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

银川市三区有1070个小区,每个小区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将生活垃圾收集起来,集中到分布在全市的102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内,再由200多辆转运车转运到八里桥和西夏区的两个大型垃圾转运站。经过压缩等处理,这些垃圾最终被送到银川河东垃圾填埋场。

叶元说,在银川的垃圾处理发展史

上,最早的处理方式是简易填埋,八里桥垃圾填埋场是最早的填埋点,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建设外延的扩大,八里桥现在成了一个输送站,而河东填埋场承担起全市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

无害化填埋这种单一的处理方式从2014年4月28日开始有了变化。距市区40公里的横山工业园,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去年一年就吃掉了25万吨生活垃圾,发电7457万千万时。

20年生活垃圾回收有这个能力

一提起城市垃圾,很多人就会想起垃圾围城的画面。叶元说,这种情况过去银川没有出现过,以后也不会出现。这样的自信来自于三大回收站的强大运力和近万名环卫工人13个小时的轮休回收。

银川市每天产生1200多吨生活垃圾,高峰期每天超过1500吨。为了让这些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荣洁公司职工每天6时30分即进入工作状态,19时30分以后才下班。“13个多小时的持续运转,将每一袋垃圾都带回到填埋场。”

2004年2月投入使用的银川河东垃圾填埋场,占地1050亩。一期工程设立了总库容量高达676.7万立方米的填埋坑,计划使用20年。2013年,《法治日报》的一篇报道,让这个垃圾填埋场进入人们的视野,甚至接受质疑。

该报道称,原本设计寿命为20年的银川河东填埋场,仅仅使用了9年填埋场容量就比原计划已使用超340万立方米,超总容量二分之一还多。报道还质疑垃圾填埋提前服役,银川市提倡的垃圾分类也打了折扣。

叶元说,刚开始有人担心处理能力差导致垃圾围城,但“质疑最后不攻自破了,一方面填埋场有这个接纳能力,另一方面,新的处理方式也消耗了一大部分生活垃圾”。马建华则强调,目前银川完全有能力处置未来20年的生活垃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