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英国科学家发起全球清洁能源“阿波罗”项目 研发资金需增至150亿美元

日期:2015-06-05    来源:solarzoom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5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本周,一群来自英国的顶尖科学家、经济学家及企业家汇聚一堂,联合启动一项雄心勃勃的项目——秉承60年代航空竞赛精神,推动清洁能源研发资金走向“太空”。

全球阿波罗(Globa lApollo)项目旨在令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在未来十年内比煤炭更为便宜,并呼吁每年注入太阳能、风能、储能、核电、能源效率、碳捕获和碳存储领域的平均资金实现230亿美元。

该团队由英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David King为首,受到英国石油公司(BP)前领导人John Brown、Adair Turner及Nicholas Stern的支持,主要任务就是支持全球阿波罗项目的成功。

“一旦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望赢得所有战争。”King表示。这位科学家证实称,已有数个国家表达出对阿波罗项目的兴趣,包含来自美国、印度、日本及中国的官员——四个最具影响力的太阳能市场。

当今23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世纪60年代足以将人送上月球,这也表明我们阻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继续发展的决心,该团队声称。

以目前全球碳排放的速度,203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超出35吉吨(GT)。全球阿波罗项目旨在将这一数据大幅削减至约20吉吨——这足以将全球气温的升幅控制在两个摄氏度之内,并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控制在百万分之450的安全范围内。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项目的支持者声称,全球可再生能源研发资金需从当前的每年60亿美元增至150亿美元。

“这个挑战并不亚于将一个人送上月球。”项目创始人之一Layard表示,“我们认为这已是破解该问题的最低值。令人欢欣鼓舞的是我们已看到技术正在发展。不过,坏消息是发展的还不够快。”

一些气候观察员和太阳能评论家表示,目前清洁能源被采用的速度(尤其光伏发电)已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能量,但仍需要额外的推力来改变那些守旧的思维。

全球阿波罗报告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补贴额为1010亿美元,较化石燃料的补贴额(550万亿美元)依然相形见绌。电力储存、可再生能源开发及智能电网集成与应用是全球阿波罗项目特别强调的三大领域。

该项目的目的并非创建一个中央基金,而是促使各国的补贴重心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部门,并呼吁各国承诺将0.02%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用于研发领域。

博物学家、电视编剧David Attenborough对该报告拍手称赞,称之为“令人兴奋、积极向上”的报告。“终于有人说我们有办法做这些事情了。”他说道。

然而,来自环保组织《地球之友》的Alasdair Cameron向BBC记者表示,该项目虽然听起来令人振奋,但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发展已堪称“一路飙升”,并正迅速成为最便宜的能源形式。

“对于英国政府而言,促使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佳途径就是在继续大力注资提升研发技术实力的同时,确保我们继续安装之,而非放弃陆上风电——已成为最廉价的清洁能源形式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卫报》(The Guardian)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秋季举行的联合国峰会上,他将敦促各国政府加强低碳能源的投资。

随着气候变化的速度快于预期,潘基文呼吁政策决策者们在该问题上“加足马力”,这亦是他2007年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之一。

“我一直呼吁社会各界做出明智的选择,投资低碳能源。”潘基文表示,“未来15年内,全球将进行大规模的新基础设施与可再生能源投资。在我们面前有两种选择,要么投资低碳经济,要么投资肮脏技术。”

King预计全球阿波罗项目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推出,先于就在巴黎峰会几天,这有望敦促各国领导人针对气候变化达成适当的雄心勃勃的全球协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