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油电混合汽车为何身处窘境

日期:2015-06-0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5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本周一开始,北京的纯电动汽车不限行。几天下来,感觉对交通的影响近乎为零。想想也是,在北京的500多万辆机动车里,纯电动汽车的数量尚不足一万。

这几天,最憋屈的是普锐斯的车主们,当初抱着“还北京一片蓝天”的环保理念,花高价买了普锐斯等油电混合汽车。好歹也是新能源啊,结果却被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

“我本一心向环保,结果惹来大烦恼。”笔者一个买了普锐斯的朋友说。他还列举了油电混合汽车的种种好处,只可惜,这些好处政府部门似乎没看到。

看着纯电动汽车耀武扬威畅通无阻,他开着普锐斯还得继续每周一天的限行,这滋味的确不好受。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都是新能源汽车,北京在制定优惠政策方面为何要厚此薄彼呢?

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吗?

所谓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规定得很明确,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可以得到补贴。

在北京之前,上海就已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在上海市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车型目录中,既有纯电动汽车,也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像上汽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的秦,这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榜上有名。

这些上了新能源目录的车型,不仅可以免拍牌照,还能得到国家财政和上海地方财政的双重补贴。除享受国家3.325万元补贴以外,同时享受3万元的地方补贴。

北京的优惠政策,直接将油电混合汽车排除在外。有人说,这是地方保护主义。因为,北京的车企,有生产纯电动汽车的能力,却没有生产油电混合汽车的能力,所以,在制定政策时,果断将后者抛弃了。

这样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又不完全对。据笔者了解,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就有油电混合车型,只不过产量太小,没啥影响力而已。

油电混合在发达国家大行其道

眼下,油电混合汽车在发达国家大行其道。截止到去年底,全球油电混合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台,而全球的纯电动汽车不到50万台,包括中国在内。

日本、美国的大街上,行驶的油电混合汽车很多,这些车节油可以达到40%-50%,减排有的可以达到70%以上。

就拿1.8升的丰田普锐斯来说吧,这个排量的燃油汽车,市区行驶百公里油耗10个多些,而普锐斯的油耗5个多,这无形中节油一半。此外,在堵车、等红绿灯、松开油门滑行,刹车,时速低的时候,都是在用电,没有污染排放。而使用燃油车时,这些状态往往是排污最严重的时候。

节能又环保,老外们都看好,那北京为啥就不待见它呢?

北京一刀切防止“钻空子”

油电混合汽车,尽管比普通的燃油车节能、环保,但毕竟还是有排放。“短途用电、长途用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基本运行模式,既然要烧油,就会有排放,而这恰恰是北京的管理部门最不希望看到的。

此外,北京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也避免了国内其他城市曾经遇到过的尴尬。有些地方,将油电混合汽车纳入政府扶持、优惠的范围,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好些买了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车主们,在享受国家的各级补贴和免费牌照后,回到家就把电池卸了,完全当燃油车来开。这样“钻空子”的行为,固然不耻,但管理者却毫无办法。所以,北京的做法,与其让人“钻空子”,不如把这空子堵死了。

眼下,北京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受青睐是情理之中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