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力发电再度迎来新一波热潮

日期:2015-06-0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5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行业 风电项目


全球风能产业的发展历经了几次兴衰交替,将要迎来新一轮的热潮。而多年来一直得到政府支持,并保持着“雄心壮志”的中国将成为领跑者。

很多人可能仍无法忘怀2013年——这是25年来少有的全球风力发电装机总量增长减缓的一年。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的数据显示,2013年风力发电在全球范围内新增3.5万兆瓦的装机量,而2012年的增长量为4.5万兆瓦。

新增装机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美国新增风电场的装机量从2012年创纪录的1.3万兆瓦骤降90%以上,即使当年美国仍以6.1万兆瓦的风电装机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宝座,但也暴露出其缺乏长期政策支持的弊端。

诚然,2013年对于全球风能产业来说无疑是个打击。但其中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以美国为例,尽管新增装机量大幅减少,但风力发电占美国发电总量不少于12%。其中美国爱荷华州和南达科他州分别有27%和26%的发电量来自风能。沃伦˙巴菲特的中美能源公司在2013年底达成一笔19亿美元的交易,从西门子购买了超过1000兆瓦装机量的风力涡轮机,并全部用于爱荷华州的风力发电项目。到2015年该项目完工,爱荷华州的风力发电量有望超过33%的份额。

在美国,风能产业最繁盛的当属德克萨斯州,这里已经拥有了1.24万兆瓦的风电装机量。风能对该州电网的贡献也与日俱增。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协会的报告显示,该州2013年风电产能已占2400万用户用电总量的10%。2014年,在州政府的资助下连接风能资源充沛的西德克萨斯及狭长地带与人口密集的东部地区的输电项目完工,德州将为更多地区提供清洁的电力。目前,德州处于开发状态的风电项目大约7000兆瓦,超过全美半数。

中国,在2010年已经实现超越美国的风电产能,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风能生产国。相比美国在2013年新增装机量明显减少,中国的增量则达到1.6万兆瓦,总量达到9.1万兆瓦。尽管中国的核电占比已超过2%,但风能仍以绝对优势巩固了其作为中国电力第三大来源的地位(仅次于火电和水电)。中国国家能源局甚至计划在2020年实现风力发电成本与火电相当。

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最好的风力资源远离电力需求很高的大城市。正在建设的高压输电线路可以把中国西北部的富风地区与人口稠密的中东部地区连接起来。2014年完工的连接边远的新疆与拥有400万人口河南的输电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类似这样的基础设施项目,对于实现中国2020年拥有20万兆瓦风电装机总量的政府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球风电装机总量位居第5的印度,在2013年新增1700兆瓦装机量,使得国内风电装机总量越过2万兆瓦大关。虽然新增产能比2012年低了25%,但是印度政府表示未来几年将会大幅发展风能。2014年,继国家级太阳能计划后,印度政府宣布了又一项国家级风能计划。通过加强电网的承载能力以及有效吸引投资到风力发电的热点地区,该项目旨在8年内实现10万兆瓦的风电装机总量目标。

此外,在亚洲其他地区,风力发电项目也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巴基斯坦,2013年的风电装机总量比2012年增加1倍,增至100兆瓦,随着2014年上线的两个50兆瓦的风能项目落实,装机总量将会再翻一番。同样,泰国也在2013年使本国风电装机总量增加1倍,达到220兆瓦。而菲律宾在2014年竣工的7个项目,把该国的风电装机产能扩大到了450兆瓦的,增长达13倍之多。

在中国的风能崛起之前,欧洲是风电领域最领先的地区。德国2013年新增3200兆瓦装机量,达到3.4万兆瓦的装机总量,排名全球第3。该国北部4个州的过半电力供应都来自风能。

谈及风能对于整个国家电力需求的贡献度,欧洲诸国可谓当仁不让。丹麦1/3的电力来自风能,该国更是计划到2020年实现风力发电占比50%的目标。葡萄牙、立陶宛、西班牙和爱尔兰虽然不及丹麦,但风力发电所占比例也都在20%左右。这其中,风能已经以1%的优势击败核能,成为西班牙2013年最大的电力来源。

虽然,一些大型的欧洲风电市场,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已经逐渐降温,但一些新兴的小市场正在慢慢崛起。如波兰和罗马尼亚,2013年各自新增了36%的风电装机量,分别达到了3400兆瓦和2600兆瓦的规模。在土耳其,虽然项目的审批过程非常缓慢,但风电装机量也增长了28%,总量接近3000兆瓦的规模。

唯一一个具有巨大风能潜力却至今开发甚少的地区,就是拉丁美洲了。80%电力来源于大型水力工程的巴西,有着接近3500兆瓦的风电潜能。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风能企业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已经取得了超过半数的风能经营许可。随着开发的不断进行,巴西将在2014年至2019年间,新增风电装机量1万兆瓦。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也都加大了风能项目的开发力度。

在非洲,风能项目还屈指可数。埃塞俄比亚总量为120兆瓦的阿什沟德(Ashegoda)风电项目在2013年得以落实,使得全国风电总量增长逾倍,至170兆瓦。南非政府规划的总量为2100兆瓦的风电目标,在2014年完成了其中的750兆瓦。

虽然海上风电项目仅略高于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2%,但2013年的总装机量成绩表明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快速发展。7100兆瓦总量的海上风电,其中超过半数是英国开发的。2013年英国在该国水域内实现了730兆瓦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丹麦、德国和比利时则分别新增至少190兆瓦,处于海上风电开发的第二阵营。中国新增39兆瓦的海上风电开发规模。越南和西班牙则首次开展了海上风电项目。美国也以位于缅因州海岸附近的项目开始了海上风电的探索。

从成本上看,海上风电仍是比较昂贵的发电技术之一。但内陆的风力发电却与火电、天然气及核电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如今,风电成本持续下降,风电开发商正在通过稳步提高涡轮效率而不断提升风能的利用率。在美国,风电的平均价格自2009年以来已下降40%。

总而言之,经过2013年的蛰伏,还有2014年的蓄力,全球风能产业将再次迎来发展的热潮,甚至创造出新的纪录。据GWEC预测,全球4.7万兆瓦的风力发电潜能,其中过半将在中国和美国得到开发,中国的开发量将会是美国3倍。这对于风能产业,对于电力消费者,以及认识到气候变化危害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