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图谱之合资和外资企业篇

日期:2015-06-1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15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对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电池需求情况分析,是需要从油耗角度去看问题的,这样就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为什么呢?企业本质是赚钱而来的,所以搞电气化不是为了门面,就是为了长期在中国市场赚钱。

 

 

 

 

 

 

图1 概览

从外资OEM的角度,它的车可以国产化,通过合资企业走,也可以全进口通过自己的渠道走,一切皆从销量、理论分配和实际的环境等几方面着手。

 

 

 

 

图2进口OEM的2013油耗统计

 

 

图3 合资OEM企业2013油耗统计

对着上面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分以下的基本类型

1)进口车极端重要的 SUV车企

1.1克莱斯勒

克莱斯勒是我见过最奇怪的企业,拿了DOE的项目,主要做RAM1500皮卡的PHEV,想要满足2020的需求,光靠FIAT 500E可能不够。

克莱斯勒转机可能是在国产化这块,通过导入和引入车型这块来做文章,特别是三星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的情况下,要做相对比较容易。

 

 

图4 菲亚特克莱斯勒

1.2捷豹路虎

目前已经公布的,主要是在XJ_e和Ranger Rover_e两个车型上做PHEV处理。

 

 

图5 捷豹路虎PHEV路径

1.3斯巴鲁

只能靠Viziv2 这款概念车的量产版,等具体的细节发布了,才知道细节。

小结:

1.这类企业的电动汽车,本身在海外市场还没怎么成型,直接拿过来本地化生产是不现实的。

2.可预见的是,由于附加价值比较高,将都还是以进口车为主。

3.如果将来排放可以交易,它们都可能找Tesla买点碳排放。

2)进口车和合资企业都重要的德企三强

2.1戴姆勒集团

进口车的战略,既然Smart电动车走不通,只能通过PHEV全盘化来盘活油耗。

北京奔驰这边,应该是有比较明确的国产化计划,只是淹没在PHEV大潮里面。

戴姆勒对于纯电动的战略,值得令人玩味,在中国与比亚迪合作,在美国和Tesla合作,他要的是未来的油耗,未来的附加值。

 

 

图6 奔驰推进计划

2.2宝马

与戴姆勒非常类似,进口车保持I品牌+BMW品牌,合资公司那块BMW+之诺品牌。通过国外电池和国内电池的组合处理,来对未来进行储备。由于与德企三强之间的战争,全系PHEV相信可以在2020年看得到。

三星:电池的全球战略供应商,I品牌和BMW品牌单体供应商。进口这块的车,电池包的系统集成由宝马自己完成;在国内生产的车,交由苏州博世完成。

CATL:之诺只租不卖,由进一步推出概念PHEV车,这是为了未来做储备,不排除在某些BMW品牌的车型上见到。

 

 

图7 宝马推进计划

2.3大众

进口车是通过一汽进出口*,大众和保时捷三部分组成的。

合资这块,也是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部分。

所有的这些企业,共同组成了大众的新能源车图谱,所以车海战术,本质原因还是其有战略需求。

松下: R8 Etron那么多电池,相信是用了18650,等细节出来,超级跑车是可以这么来做的。

三洋: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相信很多一些都是他家电池。

三星:采用VDA规格,特别是送电池去测试车队,为将来的中国布局。

LG:布局未来的后备路径。

 

 

图8 大众新能源推进计划

*此处可能有错误,限于本人学识有限,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2.4沃尔沃

沃尔沃是要往国内转产能的,所以慢慢它就从这个区块往下面转移了。

目前已经上市的S60L PHEV加上XC90PHEV,其系统比较单一,电池供应商也比较单一。电池供应商以LG为主。

 

 

图9 沃尔沃新能源车

小结:

1.仔细看这些企业,进口车和国产化的车辆都赚钱,所以两边都要保证。

2.策略上,可能不需要国家补贴,只要获得基本的新能源车对待。进口车解决进口部分的问题,国产化解决国产化部分的问题。

3.除沃尔沃外,德企三强的技术工程能力,在电气化领域还是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巨量的资源投入P2和P2P4的结构中,甚至在电池形状的标准中采取合纵连横模式。

下半部分,将剩余的车企做一个介绍。在外企里面,本篇文章很极端,要么动手特别慢的,要么动手特别快。工程开发还真是需要符合企业的现实战略策略,拧不过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