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青海新能源有锂走遍天下 优势资源转化必然加快

日期:2015-06-15    来源:和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15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资源 青海 电动汽车


这是世界最高海拔的电动汽车挑战赛,这也是中国新能源力量的直击;这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锂产业链展示,这也是青海加快与世界对接、拓展国际合作的平台,更是青海向世界传达和谐美丽、传播绿色环保的大窗口。 6月15日,作为2015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最重要的内容—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引擎开赛,率先拉开青洽会大幕,新常态下新的征程阔步迈开。

这是世界最高海拔的电动汽车挑战赛,这也是中国新能源力量的直击;这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锂产业链展示,这也是青海加快与世界对接、拓展国际合作的平台,更是青海向世界传达和谐美丽、传播绿色环保的大窗口。 6月15日,作为2015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最重要的内容—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引擎开赛,率先拉开青洽会大幕,新常态下新的征程阔步迈开。

很多人都在问,青海为什么要举办电动汽车挑战赛?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锂”,为了“锂”。

作为一个资源型省份,青海拥有全国三分之二的锂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资源优势无需赘言。

但资源优势并不等于发展优势,要以“锂”走遍天下,青海尚需要把锂储量优势转化为锂产业乃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并以此带动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转型提质。

可喜的是,通过电动汽车挑战赛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一条清晰的锂电池全产业链正在青海逐步形成。

近期连日采访,我们感受到了青海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热度”。

在浩瀚的柴达木盆地,根植于丰富的资源优势,自2003年以来,我省不少有超前意识的企业积极探索盐湖提锂技术,经过多年努力,成功生产出碳酸锂及相关系列产品,形成了锂电产业较为完备的上游产业。

在西宁,在南川工业园区,我省不断强化实施“产业链招商”,泰丰先行锂能、青海拓海新材料、青海绿草地新能源等锂电池产业相关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生产企业陆续落地,中下游产业也是热火朝天。

比如,泰丰先行用上游企业供应的碳酸锂原料,生产磷酸铁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再为下游的电池企业、电动汽车厂商供货。

当全球的“果粉”们为新款iPhone(苹果手机)疯狂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手中苹果手机里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与“青海造”关联,源自与青海企业泰丰先行一脉相承的大集团。

生产锂电产品,有了正极材料,还要有配套的负极材料。

“石墨是锂电池生产中不可缺少的负极材料,在西宁甘河工业园区有一家生产高纯石墨的企业,这就解决了电池企业负极原料的问题。”西宁南川工业园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陈永华说。

有了生产正极材料的企业,有了生产负极材料的企业,也有了生产铜箔、铝箔的企业,具备了这些东西,青海就有了发展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工业基础。由此,吸引世界上着名的时代新能源集团来到青海,加盟到青海如火如荼的“锂”产业大发展中。

“这里是动力电池的生产车间,你们看,铝箔表面黑色的涂层就是正极材料。我们将上游企业泰丰先行供应的磷酸铁锂和其他原料混合搅拌均匀后,喷涂在铝箔上制作电池的正极。”在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多米长的生产车间内,储能产品市场总监王志红透过玻璃窗介绍着锂电池的制作工序。

当宝马、一汽等知名车企设计的新能源概念车席卷各大车展之时,很多车迷不知道,其采用的动力源(600405,股吧)很多是“青海造”,很多源自这家企业。

是锂,将这些分散的产业企业关联起来,串起了青海的千里生产线,将青海整个锂电产业链和相关产业联系起来,最终形成全产业链。

因为有这样的“锂”全产业链,我们有底气举办电动汽车挑战赛,也有底气去畅想青海造的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纯粹靠电动驱动的车辆,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

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产品市场总监王志红介绍说,公司计划10年内分三期建成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整个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年产5GWh动力及储能锂电池。未来随着该项目的全面建成,青海有望成为未来生产电动汽车心脏—动力电池的重要产地之一。

目前,青海的企业已与宝马、一汽、北汽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展开深度合作。

“我们已实现碳酸锂、磷酸铁锂和动力电池的产业化生产,电动汽车前端产业初步形成。在这基础上,若有针对性地加强电动汽车相关产业招商引资,青海完全有可能制造出新能源汽车。”

鉴于此,根据国家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我省也于今年印发《加快青海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从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和配套体系三个方面明确了青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要目标。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新能源汽车尽快更多地投入推广应用,我省确定了一系列鼓励性政策措施和优惠措施,包括加大整车生产资质申报工作;构建零部件制造产业基础;保障充电设施用地;推行差别化交通管理措施;落实电价扶持政策;加强财政扶持力度等。

有“锂”走遍天下!青海有资本这样牛。我们相信,在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和未来,有丰富的锂资源优势,有不断完善的锂产业优势,有正在打造的电动汽车挑战赛这个平台,青海的优势资源转化必然加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