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车企业下"血本" 争先加码新能源车

日期:2015-06-15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15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政策始终是市场最直观的风向标。每一次新鲜政策出炉,都会第一时间在市场层面产生波动,这次也不例外。

 

u=2967407174,2260796034&fm=11&gp=0.jpg

 

从5月25日晚间,力帆股份宣布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用于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到紧随其后的6月4日,比亚迪宣布将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中大部分用于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再到几乎同一时间大众与上汽宣布合力造新能源车……短短几日之内,传统车企开拓新能源板块业务的热情空前高涨。

争相加码

在新能源汽车版图的投入上,汽车企业们着实是下了"血本"。

6月4日,《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当天,比亚迪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集资金高达150亿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比亚迪本次募资的150亿元主要投入在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两大项目之上。其中,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为60.23亿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该项目内容包括锂离子电池及相关原材料的生产,建设周期为18个月;此外,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0亿元,主要用于双模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及相关基础平台的研发。

"电池项目其实也是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之中的,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将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有比亚迪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而这也同样意味着,比亚迪150亿元的募资中,新能源相关项目资金将超过七成,高达110亿元。

110亿元对于比亚迪而言意味着什么?根据比亚迪2014年财报,比亚迪去年全年营业收入583亿元,但净利润仅为4.3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这一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募集的资金数目,几乎可看作是25年净利润收入之和。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事业上展开大手笔投资的,还有力帆汽车。5月25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不超过52亿元资金。在力帆的计划中,这笔相当于力帆2013年赚得的利润总和的巨款将主要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零部件、新车平台开发等项目。

"通过新增设备、配套及公用设施,建成后每个站满足约5000 辆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配套。"提到能源站项目,力帆汽车如是计划。而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上,力帆汽车所孕育的更庞大规划是:五年之内推出21款新能源车,冲击累计50万辆的销售目标。

戮战在即

除政策变化所带来的作用力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冰的逐渐融化,也为汽车企业们继续投身注入无限热情。

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91万辆,同比增长3倍。而从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总体销量情况来看,月均高达近9000辆以及同比增长2.8倍的增长幅度,亦远超同期市场整体增速。

也因如此,在比亚迪与力帆等民营汽车企业纷纷加码新能源的同时,北汽、上汽、长安等代表国家意志的大集团更不示弱。

今年3月,长安集团发布其面向未来十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未来十年将陆续推出34款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产品。投资180亿元用于新能源车产品开发、关键技术量产和产业链培育,力争到2020年达到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2025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6月9日,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告诉本报记者。

2014年拔得纯电动车型销量头筹的北汽集团,亦在新能源战略规划中做足了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全年销量突破2万辆,2016年的目标是不低于4万辆。北汽新能源要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到2020年,力争实现整车销售20万辆以上,降低碳排放20%以上。"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郑刚透露。

对新能源汽车投入热情的不仅是本土车企。6月3日,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签订的进一步合作发展新能源合作协议中亦透露,4年内安亭工厂将生产基于朗逸车型研发的纯电动汽车。与此同时,未来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超过15款新能源车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其中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型。

而在大众在华的中期计划里,到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及两家合资企业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20亿欧元,在这其中,新能源汽车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更残酷的现实是,在这场民营资本与大集团两大阵营的火热对抗中,又要有新的对手"杀"进来了。7月10日,《规定》正式实施后,以IT企业、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队伍同样有望"异军突起",而在即将形成的新竞争格局中,谁是最终的赢家还未可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