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政策开大门 电动汽车捞金热潮来袭

日期:2015-06-17    来源:华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17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政策 电动汽车 汽车企业


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辞职了,不干汽车网站,直接去干汽车了!这两天汽车媒体圈被李想刷屏,各种文章各种分析各种捧。

其实真正该被关注的是李想的新工作——蔚来汽车。这家汽车公司的投资主体很有意思: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腾讯和高瓴资本。做网络介质的和做电商的联合了资本方,他们之前业务的上游产业。更关键的是这么干的,他们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之前乐视已经涉足汽车,瞄上的同样是电动汽车

这些代表了新渠道、新模式的网络领导者们一个个粘上毛比猴都精,他们集体看上了一个东西,只能说明这个东西大有潜力可挖,是个潜力股。电动汽车就是那个被看好的潜力股。

现下,电动汽车这个潜力股正在日益发挥出自己的吸金能力:

首先,资质的问题帮你解决了。

4日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中明确表明,自2015年7月10日起,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和生产规模不受《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关最低要求限制,可由投资主体自行决定。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放开,打破了此前多年以来只能通过兼并重组才有希望获得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现状。

之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人民币”、“投资主体必须具备三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基础”。而新规定把这些束缚都去掉了,不管投资还是生产规模,不管造没造过电动汽车,只要你想造并且能造电动汽车就都可以来。这是敞开了大门,想干你就来吧,不管是搞网络的还是卖百货的。

第二,大堆的电动车技术可以免费使用。

2014年特斯拉就宣布,所有特斯拉公司持有的专利将开放。特斯拉拥有203项电动车技术专利,加上280项仍在报批中的,共开放483项电动车技术专利。

丰田公司也在特斯拉之后宣布,向全球无偿提供5,680项燃料电池技术专利的使用权。丰田分享的5,680项专利中,约1,970项涉及燃料电池堆技术,290项涉及高压氢罐技术,3,350项燃油系统软件技术专利以及70项氢气生成和供应技术。

近日,福特汽车同样宣称将其手中上千项电动车专利和待审批专利对外界公开。福特公开的专利集中在电气化车辆技术领域(含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获批的有650项,另有1,000项专利待审批。

第三,政府不断出手刺激充电设施建设。

西安的充电站(桩)的建设补助政策在去年已经出台,今年已经开始陆续发放。

上周,广州市工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地面构筑物、充电桩(机)等充电设备及其接入上级电源的相关配套电设施给予(不含土地费用)30%的财政补贴。

6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发布《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截至今年5月,上海市共有充电桩7496个,其中,公用、专用充电桩3211个,私人自用充电桩4285个。这组数据对今年上海市达成1.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无疑有极大助力。按照这个数据基本上等于不到两辆车共用一个充电桩。

在北京,充电设施的建设也已被搅“活”,国电、普天、北汽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携手合作,加上北京市发改委在建设费用上给予30%的补贴,北京市今年至少还将新增1500个充电桩(群)。

第四,电动车有着非常大的市场上升空间。

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85万辆和7.4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在去年中国汽车2372.29万辆和 2349.19万辆的产销量中占比分别为0.33%和0.32%。

今年第一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3万辆和2.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2.9倍和2.8倍,在同期汽车620.16万辆和615.30万辆的产销量中占比分别为0.44%和0.43%。

可见,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如果占有率能上升到10%,那么就有超过200万辆的产量空间。

没有资质的难关、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海量的技术免费试用、国家和地方各种政策补贴,电动车肯定会是一个带着金嫁妆的女神,谁都想娶回家。而从另一个方面说,电动汽车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端和高大上,仅山东一省,在2014年生产了18.74万辆低速电动车。这还是在有汽车生产资质这个关卡的情况下,闯关生产。现在,这个最重要的约束没了。你敢说,那些之前做摩托的、电动自行车的企业不能生产出电动汽车吗。反正,有一天在马路上出现了新日电动汽车、飞鸽电动汽车的话,我是不会吃惊的。

看着这么好的投资方向,你心动吗?如果你有钱,还能招到一定程度上牛逼的汽车人才,来弄电动汽车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