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谷歌扩大绿色投资

日期:2015-06-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29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谷歌 非洲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


对“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审美疲劳”的谷歌(Google)正在非洲大陆猛刷存在感!这个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的科技巨头,对可再生能源的胃口越来越大,不再满足于在美国大本营投资绿色项目,开始像猎犬般在海外市场“嗅”商机,而经济落后、电力匮乏的非洲当仁不让成为首选。

自2013年于南非投资公司首个可再生能源项目——Jasper太阳能电站之后,谷歌或将“二次进非”,这一次的目标是非洲最大风电项目——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项目(Lake Turkana Wind Power Project,LTWP)。

激励更多投资者入非

美国CNBC网站6月11日报道称,谷歌正在就投资LTWP进行研究探讨,这个投资超过7亿美元、占地面积达4万英亩、装机约310兆瓦的风电项目,是肯尼亚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私人投资。

CNBC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谷歌一直对投资风电兴致勃勃,旗下Google X部门目前正进入风能开发的下一个阶段,寻求投资LTWP已经提上日程。

《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肯尼亚用电人口不足1/4,LTWP被视为这个电力匮乏国家的“福音”,有望将该国发电能力提高20%。近年来将更多精力放在绿色能源领域的谷歌,迄今已在可再生能源产业投入超过20亿美元。

对于谷歌投资一事,图尔卡纳地区代表Rizwan Fazal保守地称:“目前谷歌尚未参与到LTWP项目中,双方暂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LTWP大部分股权在合作开发商之一的荷兰和肯尼亚合资公司KP&P Africa手中,电力项目开发公司奥德乌奇国际(Aldwych International)也拥有大部分股权,同时负责建设和运营,丹麦风机商维斯塔斯(Vestas)负责风机设备的提供和维护。

CNBC指出,谷歌即便投资成功,也仅是LTWP项目中一个持少数股份的投资人,不过其象征意义却远大于实际意义。与能源公司数以亿美元的大手笔相比,“门外汉”谷歌的投资就像毛毛雨,但却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最明显的一点,将鼓励更多非能源投资者效仿。

事实上,LTWP已经筹得项目所需的所有资金,如果“邀请”谷歌参股,与其说希望后者掏钱,不如说更看上其全球影响力。显然,让科技大亨青睐有加的清洁能源项目,肯定有它的潜在价值,不仅更能树立其他投资者的信心,甚至能带动一拨跟风者来到非洲大陆“砸钱”。

谷歌能源及可持续部门总监里克·尼达姆(Rick Needham)曾公开表示,谷歌追求投资具有经济意义且革命性潜力的清洁能源产业。

彭博社分析称,非洲这块快速增长但电力严重匮乏的大陆,早就是一众能源公司虎视眈眈的对象,而财大气粗兼精力充沛的谷歌,早在投资Jasper太阳能项目时,就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引领该地区绿色投资的跨行业成员之一。

据了解,2013年,谷歌投资1200万美元在南非打造首座装机96兆瓦的Jasper太阳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有望为3万户南非家庭提供充足电力。

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东非电力和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Kwame Parker表示,谷歌可能参股LTWP的消息,给那些考虑进入非洲电力市场的投资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本人是LTWP项目的融资人之一。

“鉴于谷歌在全球无可替代的知名度,加上LTWP的项目规模,谷歌的投资绝对是一张‘加速发展非洲电力市场’显著信任票。”Kwame Parker强调。他介绍称,许多私募股权投资者,如耳熟能详的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专注于能源资源私募股权公司德纳姆资本(Denham Capital)等,都在非洲大陆投建电力和能源基础设施,但这些投资公司的本意还是赚钱,因而大多数公司会在项目启动后通过出售股权逐步退出项目。

“随着项目日渐成熟,开发商和私募股权投资者会开始寻求合作者,以寻求稳定的项目年收益,这就给了谷歌这类既有钱又有兴趣的投资者跨行参与的机会。” Kwame Parker补充称。

呼应美对非投资倡议

对非洲地区而言,谷歌参股LTWP还有一大影响力,即有望刷新美国政府开发金融机构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2.5亿美元的投资担保额度纪录。

作为美国公共外交的推手,OPIC去年6月承诺为LTWP项目融资2.5亿美元。事实上,这是奥巴马政府 “电力非洲倡议”(Power Africa initiative)的一部分,该倡议旨在通过扩大清洁电力的稳定获取渠道,助力非洲经济增长和发展。

OPIC虽然没有正面评论谷歌或参股LTWP的消息,但却明确表示,美国私营部门参与诸如LTWP这类非洲清洁能源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谷歌看来,这样的鼓励更像是催化剂,截至目前LTWP没有任何美国公司参与其中。

谷歌并非是非洲大陆最积极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者,事实上,美国私营公司相继开始布局非洲投资战略。

6月10日,美国发电设施、配电与电力传输网络的基础设施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电力非洲倡议”的创始合作伙伴American Capital Energy & Infrastructure(ACEI)宣布,将投资开发塞内加尔首个工业级风电项目,这同时也是西非规划中的最大风电场,旨在帮助塞内加尔减少对高成本燃油发电的依赖。项目设施的总成本约3.05亿欧元,ACEI 估计将提供7600万欧元的股权投资。

对于谷歌扩大绿色投资的举措,业内有褒有贬,有人认为“披绿衣”是谷歌前瞻式发展的一种聪明的做法,其试图清晰地向世人表达自身对环保的支持态度,同时也是向股东做出“提高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利用率”的保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