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市场化到底还要多久?

日期:2015-07-15    作者:晓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15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市场化 电动汽车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3倍;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为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今年上半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累计产量为3.63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累计产量为2.04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累计产量为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累计产量为6406辆,同比增长74%。

对这样一组数据,如何去解读?如果单纯从增速来看,新能源汽车今年的发展可谓是有明显加速的,但问题是,从绝对产量的角度,半年不到8万辆的累计产量,仍突显出新能源汽车要想在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大规模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看来,除了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很积极和主动外,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动力并不十分强劲,特别是面对当前新的宏观发展环境的背景之下。分析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以下不利因素:

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

新车销量步入低增速的“新常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作为市场主体的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实现新车销量为946.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6.9%,增幅较以往数年同期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逐月来看,虽然今年一季度的三个月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速表现总体不错,但进入第二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增速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虽然4月份开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大了降价促销力度,但仍然没能有效的抑止新车销量增速的明显回落,特别是6月份还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同比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入到调低全年产销目标的行列中来。在传统动力汽车销量不景气的背景下,作为售价相对高昂,且技术和配套等领域都有还较大完善空间的新能源汽车,其面临的市场化压力就可想而知。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有些城市已经不再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诸如免费获得牌照等利好政策,更让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形势不乐观。

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动力不足

在当前整个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尤甚

早前我一直有个观点,汽车企业之所以宣称做新能源汽车是出于拿国家巨额补贴的目的,真正以市场化为目的的汽车企业很少,至少说是到目前之止的阶段。我曾在汽车企业做过数年市场研究工作,确实从市场导向出发,让汽车企业现阶段全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现实,从投入与产出比来看,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特别是在当前整个汽车市场都低迷的情况之下,汽车企业更无暇顾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更多专注在如何提升传统动力汽车的产销上。

因此,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的市场化还需要较长时间,短时间内会难以取得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