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如果有完善的充电桩 你会考虑买纯电动车吗?

日期:2015-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16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随着各大城市汽车保有量逐步增加,城市道路日益拥堵,如何选择一款既节油又环保的车子就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大汽车品牌厂家纷纷推出自己的纯电动车,希望尝到头口水。

目前,在杭州市场上,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是众泰朗悦和比亚迪e6,这两款车已经投放到了杭州出租车市场,而且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除了这两款车型外,包括特斯拉、北汽新能源EV160、启辰晨风、腾势等车型也开始加入到了纯电动车的争夺战来。

面对如此之多的纯电动车,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车子时肯定有诸多疑惑:这些车子究竟靠不靠谱?充电一次要多久?平均每公里要花费多少?充电到底方不方便?为此,上周本报记者选择了腾势这款刚进入国内市场的纯电动车,花了5天的时间进行实测行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回答广大读者对于一些电动汽车的疑问。

充电4个多小时能跑300多公里

每公里花费只需1毛钱

“从今年6月份试营业开始到现在,已经卖出了10多辆腾势了,从销售的整体情况来看,已经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杭州腾势开元腾惠4S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买车的人群来看,以经销为主,而且是家里的第二辆或者第三辆车,用于日常城市里的上下班,或者是杭州周边短途自驾游之用。

记者此次实测体验的是腾势时尚版车型,售价36.9万元,为了更系统完整地了解此款电动车,记者在试驾这款车型时,该车处于没电状态。于是在销售人员的帮助下,对该车进行充电。充电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使用4S店的专业充电桩,充满一次电只需4.5个小时,本次充电体验就在4S店完成,所需时间基本为4个多小时;如果用220V的家用电充电,则需30小时,充满一次需要用电30度,以每度电1元计算,只需30元。按照充满电行驶300公里计算,每公里所需的费用为1毛钱,这和普通轿车平均每公里9毛钱相比,能够便宜不少。

按照这样的理论数据,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纯电动车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因此在发动时几乎没有任何声音,起步后的瞬间加速和超车能力几乎和普通汽车不相上下,在行驶过程中车内静音性很好,但如果你在行驶过程中不踩油门,车速会明显慢下来,这和普通轿车有一定的区别,其他地方几乎跟轿车一样。特别要提醒广大消费者的是,这车一年只需要保养2次,主要是检查车辆线路,每次花费在200—300元。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第一天行驶里程为120公里,杭州—绍兴两地来回一次;第二天行驶里程为80公里,滨江—老余杭来回一次;其余三天在杭州市区内正常行驶。5天行驶下来,总共跑了310公里左右,直到所有电都耗完。当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在开电动车时,对于能够行驶多少公里,心里有个数,避免没电时遇到叫拖车的尴尬局面。

目前在市面上,除了实测的这款腾势以外,启辰晨风和北汽新能源EV150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能分别行驶175公里和160公里,代表豪华车的特斯拉则能跑到500公里左右。

个人充电桩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从去年开始做推广到现在,遇到最大的困难还是充电桩的问题,尽管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在开始完善充电桩设备,但跟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相比,还是会有一定差距。”北汽新能源和诚4S店的姚总表示。如果个人无法在住宅区安装自己的个人充电桩,那么电动汽车要在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安装个人充电桩需要拥有一个固定车位。对杭州的老百姓来说,拥有固定车位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车位,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对不少小区车主来说,有钱都没地方买车位,这使得不少消费者被排除在购买电动汽车的门外。

而即便消费者幸运地拥有了自己的固定车位,安装个人充电桩仍然很麻烦,他们需要和车厂一起去协调物业,供电局,电网公司等等,来获得安装个人充电桩的许可。而这其中,很多物业公司要不然就是直接不同意,要不然就是各种拖沓,使得安装个人充电桩成了一个耗体力精力却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成功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一套别墅,可以便利的自己在车库里头想装什么就装什么。

虽然现在电动汽车可以使用家用插座来充电,但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住在1,2层,停车位正好在家窗户下面。家用插座充电也不是非常安全,并且充电速度非常的慢,比如比亚迪e6,全部充满要10多个小时。

目前,杭州相关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制定了针对物业公司的一些安装充电桩政策,开始在一些小区试点建设示范充电桩,当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安装个人充电桩会是一件省心省力的事情。

有限的续航里程也让不少人犯了难

除了充电桩以外,不少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最大的疑虑还是续航里程。

目前国际上的畅销车型,除了昂贵的特斯拉Model S将近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其他价格比较亲民的纯电动汽车比如日产Leaf,大众Golf等,里程数都在150公里左右。而在国内,除了腾势、e6的续航里程有300公里,其他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均在130-200公里之间。

考虑到目前的锂电池成本,也很难奢望在保证价格亲民的条件下,让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甚至更多,来和传统燃油车竞争。而即便是将来达到了400公里,充电时间以及充电桩建设,也会让消费者依然有续航焦虑症。所以对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需要仔细考虑自己是不是属于电动汽车目标客户,或者购买更加昂贵但有续航保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