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光伏电站:不只是发电量

日期:2015-07-1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1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安全事故 光伏市场

自从能源局在2013年明确了上网电价之后,业内谈的最多的就是如何保证发电量,但发电量是否就是光伏电站的全部对于投资者来说,发电量虽然是考量光伏电站的重要指标,但电站的安全性则更为重要。

电站的安全性也恰恰是较发电量而言更难考评并更难发现问题的。目前常见的BOT模式,投资者收购的光伏电站多是建成1-2年,在这段时间,电路设计、组件与逆变器效率可以通过发电量体现,但往往由老化引起的安全隐患却往往难以反映出来。在光伏电站25年的漫长生命周期中,如何可靠稳定的发电是核心,确保光伏电站安全则是前提。

对于工商业屋顶、农业大棚和家庭屋顶这样的分布式电站而言,安全性则更为重要,对这些项目而言,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只是整个大系统中很小的一环。去年年初SK海力士无锡工厂由于气体泄漏引发的一场大火,仅获赔金额就高达9亿美元。对于类似这样的企业客户,光伏系统如果不能做到绝对安全,再高的发电量和补贴都是没有意义的。

光伏的安全事故并不罕见,此前出于各种原因,很少见诸报道,在苹果工厂上的光伏电站发生火灾后,行业内外一片哗然。苹果股价也应声下跌,损失惨重,如果预计到光伏电站对股价的严重影响,苹果在当初可能就会对光伏发电望而却步了。

据了解,项目的EPC方有着10GW的光伏电站开发经验,有着业内最详细的光伏电站建站守则,已经是业内顶尖的项目开发商。据初步了解,火灾主要原因在于工厂一方,但一个不够安全,需要业主谨小慎微的光伏电站也会让用户觉得自己在屋顶上装的不是电站而是给自己埋了一个“地雷”。

6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一起提升至国家长期战略的高度并提出五点要求。他指出通过国际能源合作和发展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多种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来确保能源安全。但如果光伏电站自身都不够安全,如何谈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

    为唤起行业内外对光伏电站安全性的重视,促进光伏市场规范化,解决投资者后顾之忧和避免劣质光伏电站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solarbe特向行业内各个产业环节中的领军企业,开展了关于光伏电站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征文活动并整理成这本专刊,从产品、设计、施工、运维等不同角度开展讨论,通过这些企业的真知灼见,促进光伏电站真正实现零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