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一个电动汽车发烧友的疯狂“实验”

日期:2015-07-2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0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p45

 

“12万”,这是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数量,而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5万辆。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能够达到500万辆。

尽管与机动车的整体保有量相比,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还是一个微乎其微的数字,但是其增速已经呈现出一种不可小觑态势。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充电桩建设为重心的电动车后服务市场,正在掀起一股掘金热潮。特别是自2014年年初起,国家电网陆续退出城市充电站建设,国家政策倾向于鼓励市场力量解决充电网络的铺设难题。政策闸口的放开使得大量社会资本蠢蠢欲动,2015年被业界认为是社会资本大举进入充电桩市场的一年。

这个市场究竟应该怎么“玩”?现在还没人能给出某种答案。但是,一些先行者的尝试至少已经证明了:这一定很好玩。

商机大、痛点多,“桩主”难当

一年多以前,王振飞的身份是特斯拉的首批中国车主、Model S P85D的首位中国车主,他也是第一个把特斯拉从北京开到深圳,又沿着古丝绸之路从青海西宁开到了西藏拉萨的人。在这次近乎疯狂的旅途中,王振飞和他的小伙伴们开着电动车到达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与此同时,他们还在青藏线上的13个城镇建造了33个充电桩,其中一个位于西藏安多县的充电桩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4700多米)的充电桩。

作为一个电动汽车的发烧友,王振飞最初做这件事情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其他电动车友自驾西藏,但同时也是一名成功商人的他,嗅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公共充电站,由特斯拉等车企建设或者由国家电网、普天等能源企业建设,主要解决主干路网上的充电问题;二是目的地充电,一般是酒店、餐馆、写字楼、商场、社区、学校等提供车位并安装;三是家庭充电,一般由电动车的车主自己安装。

但是,前两者都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亏损。公共充电站还有来自车企或者政府的补贴,而承担目的地充电的“桩主”们则积极性不高,因为车位价值不菲,但回报却微乎其微,很多酒店和商场安装了也更多只是个“形象工程”,表明一下对节能环保的态度而已。

“一个目的地充电点的组成部分有三个:一是车位,二是充电设施,三是充电桩的运营管理服务。”王振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充电设施虽然不贵,但车位既昂贵又稀缺,运营维护也是难题……这些都是“桩主”们的痛点。

充电桩也是个智能硬件

电动车主们也有痛点,他们都希望能够知道哪里有充电桩,这个充电桩是否适配自己的车辆,它现在是否被占用,怎么才能到达这个充电桩,如果能预约使用就更好了……

痛点就是机会,王振飞认为互联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王振飞的身份是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服务提供商和用户承载平台——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目前充电网已经拥有1500个公共充电点,覆盖全国超过160个城市,王振飞希望通过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来解决充电网络建设和运营的难题。

“充电网是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成立的公司,也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充电网络也是一个网络,充电桩更像一个智能硬件,把所有的充电桩通过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都联成网,这样就可以帮助‘桩主’找到车主,帮助车主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充电点,预知这个充电点有没有空闲的充电器可以使用。而且通过这个网络,车主之间也可以互动交流,成为一个社交平台。”他说。

王振飞说,充电网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一整套充电桩从安装到运营服务的解决方案、个人充电产品(PMC便携充电器)及用户承载平台“充电网APP”。“我们不仅做充电桩,我们还有一套车位管理系统,整个充电过程是无人值守的自动服务,车主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方便付款。”他说。

充电网最初只为特斯拉建设充电桩,也是特斯拉在目的地充电桩建设中最大的合作伙伴。

1000亿元的新商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仅有3万个左右,以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这一普遍标准来看,充电桩的规模远远“供不应求”。加上政策不断向新能源倾斜,各地对充电桩建设补贴力度也在加大,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充电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近期透露,《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与之相配套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导意见》将很快出台,这将对充电桩建设主体和进入标准等问题进行明确,主要是为了促进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充电桩行业。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未来可能确实非常诱人。由于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没有保养,所以电动车后服务市场并不是以4S店为主体的生态,其生态的重心变为了充电站和充电桩,用流行的互联网语言来表达,这将是一个“入口”。

但是,目前这个“入口”还无法得到高效利用,而且即使充分利用,仅仅靠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去维持其运转肯定也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才能让充电车位“增值”呢?王振飞认为,如果用互联网思维,则会带来无比丰富的应用场景。

“比如,用户通过使用APP也会形成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可以帮助进行更为精准的广告推送和服务推荐。另外,在APP平台上可以加入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比如说车险销售,电动车的租赁,电动车的上门保养……这些都有丰富的想象空间,而作为运营服务商,收益将会与‘桩主’分成。”王振飞说。

实际上,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并没有预计中快,至少2015年底要实现50万辆的目标压力不小,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充电设施建设缓慢和滞后。互联网能否“养活”充电桩?这究竟是一个疯狂的实验,还是一个真实的生意?希望答案并不遥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