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汽车后服务的生意经:充电桩是赚钱还是创造价值?

日期:2015-07-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2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你开着新买的电动汽车行驶在中关村大街上,车载屏幕里APP提示着汽车剩余里程不足,随后,附近的充电桩分布图自动出现在屏幕上,尽管2公里外的海龙大厦便有一个充电站,但APP还是建议直行至稍远的海淀黄庄。因为海龙大厦的5个充电桩正有10辆汽车正在排队等候充电,而海淀黄庄那尚有3个充电桩无人使用。你轻点确定键,地图上自动生成建议路线,语音提示你“充电桩已预约完毕”。顺着路线,你顺畅地到达充电车位,APP为你自动打开智能锁并开始充电。充电间隙,车友小王在社区里发布了一条动态:“有附近的哥们吗?香山赏红叶去咯!”充电完毕,你轻按确定键便完成移动支付,心情愉悦地在社区里回了两字“走起!”

以上,便是近日的中国智博会上充电网为我们描绘的未来行车充电体验场景。在这场以“智慧、创新和实践”为主题的科技盛宴中,入展2号馆的充电网无疑是最让业界有所期待的企业之一。

充电问题不等于充电桩问题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大概有12万辆规模,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呈现爆发性的增长趋势。一直以来,充电问题被认为是制约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从数据来看,当前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仅为3万个左右,以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的标准来看,充电桩的规模远远“供不应求”。有鉴于此,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制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规划,总体设想是到2020年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业内甚至预测,如果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按照一辆车对应1个慢充、0.2个快充计算,预计至2020年将会催生500万个慢充和100万个快充的市场规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内,我国充电桩的数量缺口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但充电问题是否等同于充电桩数量问题?这是许多业内人士都未能厘清的问题。消费者“里程焦虑”的背后,除了对充电桩数量不足的担忧,更多的是对用户充电体验的关切。可以说,充电本身就是一个囊括充电产品(电动汽车)、充电终端(充电桩、充电车位)和充电渠道(充电平台、充电服务)的全产业链。而充电渠道的建设,才是有效化解消费者“里程焦虑”,沟通电动汽车与充电终端的纽带。某种程度上来说,渠道就是王道。

打造最大、最专业的移动社区

庆幸的是,以充电网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了清醒。不同于充电终端产品的提供商,充电网更乐于去扮演一个充电网络服务提供商和用户承载平台运营商的角色,这一角色定位无疑是明智的,它既巧妙地避免了充电终端产品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风险,又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同时精准地把握住了产业发展的脉搏。

这种致力于渠道服务的角色定位,注定了企业要把用户需求列为头等大事。以充电网APP为代表的用户承载平台,除了需要解决“哪能充”“去哪充”等用户关切,还需进一步为用户挖掘“哪好充”“怎么去”等深层次需求,尤其应注重激发用户在使用中的分享与交流,提高平台的互动价值。而用户人数的积聚和活跃度的提高,也成为衡量平台价值的核心标准。

在这方面,充电网无疑是行业领先的,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同类的新能源车后服务提供商,刚满周岁的充电网可以算的上是行业内的老字号,并已经快速聚集了第一批电动车车主用户,且用户活跃度最高。充电网APP已然成为国内最专业和最大的电动车垂直移动社区。因此对充电网科技,尤其是对其产品充电网APP的研究,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我国充电服务提供商的缩影。

赚钱还是创造价值

在这个业态中,如何盈利成为人们最关心也最被困扰的话题。当下来看,不少企业的做法是与物业或充电点等单位合作,帮助合作单位建设充电桩,并对电费或者服务费进行分成。对于这样的模式,有人提出了异议,“充电车位说到底,还是车位,车位的所有权不是你的,除非你能买下你建充电桩的车位。”在充电网创始人王振飞看来,这样的模式很可能会限制充电桩的建设,把路越做越窄。

相比于赚钱,充电网更热衷于创造价值。在当前中国城市车位资源日趋紧张和昂贵的背景下,服务商们要想进军充电车位的建设和分成,成本高昂、回报缓慢,且依靠电费和服务费的分成,其利润的成长空间是有限的。而借力车位提供商,整合车位和充电桩资源,打造提供充电服务体验和车联网增值服务的用户承载平台,则是更具成长性的一种做法。而这,正是充电网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充电网科技认为,充电车位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仍然属于提供车位的合作伙伴。与其他充电企业相比,充电网在与酒店、度假村、商场、写字楼、产业园、物业公司等伙伴的合作过程中充分摆正了自己的位子,做一家充电网络运营服务提供商和用户承载平台,而不是充电网络的运营商,这种基于“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商业模式,专注于通过移动互联和智能硬件等技术,整合充电网点资源,提供信息报送及技术支持,同时深耕车友交流和分享的垂直移动社区,为车主提供最佳的充电服务体验,为合作伙伴提供优秀的行业解决方案,并且植入创新的车联网增值服务,从而实现共享共赢,可持续发展。

当下,刚刚发布了其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行业解决方案、个人充电产品(PMC便携充电器和家庭壁挂充电器)及用户承载平台“充电网APP3.0”的充电网科技,已经拥有1500个公共充电点,覆盖全国超过209个城市,并且与酒店、度假村、商场、写字楼、产业园、物业公司等多个行业超过200家的企业达成合作,企业合作数量仍在不断的扩大。这一庞大网络的布局,其主旨是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需求,以期实现以充电网APP为核心的用户承载平台在空间维度和互动深度上的扩张。

正如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所言:“好平台的价值并不在于它赚了多少钱,而在于它在多大程度上聚合了用户。”电动车主这一消费能力强、特性鲜明、诉求明确的群体,使得平台的精准定位变得轻易,增值服务的开发也更具针对性,从而为平台带来广阔的营销空间。如果能在数量上和互动性上得到充分耕耘,充电网APP这种以电动车主为主体的用户平台,其价值潜力将是无限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