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无线充电技术成影响电动汽车发展重要因素

日期:2015-07-22    来源:生意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2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线充电技术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池的续航能力一直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羁绊,在电池技术短时间无法突破的前提下,改进充电模式就成为另一个突破方向,而无线充电技术以其独特性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的目光。对此,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建议,我国应加快发展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无线充电技术有望破解汽车充电桩发展难题。目前,我国充电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严重阻碍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成为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的瓶颈之一。

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称,无线充电技术具有充电设施布置灵活、用户使用更方便、充电过程相对安全等特点,有望破解充电桩建设难题。 

  此外,无线充电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示范发展阶段,沃尔沃、奥迪等传统车企均已开始研发或测试旗下电动车的无线充电系统。全球通讯及IT界不少企业也将触角伸向这一领域,我国中兴通讯(21.53, 0.69, 3.31%)也斥巨资开发面向纯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

 

根据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的研究,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面临三个难题:一方面,由于能量转换率不足,为保证传输效率,无线充电设备采用的线圈成本和用电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无线充电技术虽已取得明显进步,但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此外,以无线方式连接的电子设备都会产生电磁波辐射,无线充电过程的安全性会受到质疑,可能引发消费者担忧。

对于我国发展无线充电技术,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提出了三点建议:应加大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动态无线充电技术;加快建立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标准;推进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应用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