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宝雅:撰写电动汽车产业传奇

日期:2015-07-22    来源:济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2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雅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宝雅电动车车展

 

宝雅电动车车展

如果有人问“电动车生产哪家强”?不少消费者会打趣道,“山东济南找宝雅”。对于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雅公司)来说,这样的知名度不足为奇。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电动汽车公司之一,宝雅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年生产能力40万辆,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建设了50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如今,宝雅公司正在向更成熟、更安全和多元化电动汽车领域进军。

自主研发纯电动乘用车

行走于宝雅公司电动汽车基地,迎接你的是一辆辆色彩斑斓、颇具时尚气息的电动汽车。一位宝雅公司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宝雅公司推出了雅贝、宝雅童年、卡通、雅骐、“双120”高速雅贝等系列产品。与部分市场上生产的普通低速电动汽车不同,宝雅公司体现出了一家大型企业对汽车安全性的考量。他指着一台雅贝电动车介绍道,这款车型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于2012年参加了工信部“短途纯电动乘用车摸底测试项目”,是国内首批通过碰撞试验的三款电动车之一。2013年,雅贝一举获得“中国电动车辆技术卓越奖”。

除了低速电动汽车,宝雅公司也在向高速电动汽车方向钻研。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宝雅公司在此规定的征求意见阶段就率先启动了样车试制项目。此后,雅贝的同胞兄弟——“双120”高速雅贝横空出世。“经评测,产品性能、驾乘感受超乎想象。”技术人员高兴地说。然而,高速电动汽车的研发与审核过程并非想象般容易。“《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于今年7月10日正式实施,新规定对产品性能指标要求非常苛刻。目前,我们已经展开了15台送检样车的试制工作,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试制,争取取得国家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生产资质。”工作人员表示。

最早建立电动车现代化工厂

从创业至今,宝雅公司已成长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领头羊。除了济南公司(济南基地)外,宝雅集团还下设德州宝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德州基地)、山东喜特恩特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齐河基地)、宝雅电动技术研究院和宝雅汽车销售公司。其销售网络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

对于宝雅公司经历过的数个重要历史跨越,宝雅集团总裁王立新如数家珍。他介绍,宝雅公司前身为济南宝雅车业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公司便体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当时,宝雅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

2009年4月,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开始了国内市场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宝雅公司多次在省市政府招标中中标,多地政府机关单位均有宝雅电动车。2011年,宝雅公司投资建设小型电动汽车行业国内第一座现代化工厂,厂址最初选在济南高新区春晖路1888号(现宝雅集团总部所在地),因当时济南可用的工业用地有限(宝雅济南基地一期仅有约50亩),为早日建成工厂,抢占市场先机,宝雅公司最终将工厂定在德州开发区建设。

2012年4月,宝雅公司举办首届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行业专家、经销商、供应商等千余人参会。会议共签约国内经销商近300家,预售订金过亿元,雅贝电动车预定出5000余辆。同年8月,宝雅公司被列为山东省小型电动汽车10家试点企业之一;同年12月,雅贝电动车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短途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碰撞试验。

2013年8月,工信部牵头的国家五部委对山东省小型电动车产业进行调研,并专程到宝雅公司考察。国家小型电动车的相关管理办法正在起草阶段。2014年6月12日,山东省率先发布《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宝雅公司成为首批9家准入企业之一。

呼吁放宽电动汽车管制

宝雅公司作为济南高新区孵化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其发展轨迹对于业内众多低速电动汽车公司来说具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201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济南调研时专门关注了宝雅电动车的发展。随后,时任副省长王军民到宝雅公司开过两次现场办公会议,商定了扶持小型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山东省小型电动车产业自此迅速发展。

2012年8月,省政府发布52号文件,在济宁、德州、聊城、淄博、潍坊5个市38个县(市)开展试点工作,宝雅公司是选定的10家试点企业之一。今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潍坊调研时特别关注了小型电动汽车的发展,并鼓励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打响品牌。7月17日,山东省经信委组织召开小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座谈会,经信委将这类产品的特点定性为“低速、低价、低费用”。但不可否认,低速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业内专家表示,济南市早在2009年就获批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首批试点城市,但是因各种原因,没有抓住这次机遇,失去试点城市的资格。过去,济南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心只是在充电站、电动大巴以及高速电动车,忽视了小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小型电动车(低速电动车、微型电动车等)自出现以来,其合法身份和上路行驶的权利一直没有真正解决。小型电动车的发展经常受到限行政策的困扰。一位多年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的不具名专家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议以小型电动车为发力点,利用省会城市的人才、地理优势,给企业多一些发展空间,扶持一批企业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