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矛盾的特斯拉:是少数人独享还是人人共享?

日期:2015-07-24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4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汽车公司已经任命奢侈品集团Burberry前高级副总裁为北美销售总裁,希望能够强化该公司车型作为豪华品牌的形象。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特斯拉想用赚来的钱打造更便宜的车。

特斯拉一方面想通过其科技、时尚、环保等品牌理念,强化其少数人拥有的独享豪华奢侈品特性;一方面又宣传其造福人类与环境,追求人人拥有电动车的共享理念;这有点让业界的看官们都疑声四起。

 

 

定位奢侈 少数人独享?

平均100万的售价,作为非富即贵车主们的第N+1辆车,独特的品牌文化等特性,完全满足了“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的奢侈品定义。

作为奢侈品的消费强国,中国土豪们炫耀性消费习惯,利用昂贵的道具来塑造优雅的个人形象。类似于首饰和时装存在的意义,一款价格昂贵的腕表人们最在意的不是它的秒针是否走得精准,很显然,70多万的特斯拉比动辄上百万的传统豪车更引人注目,特斯拉在这一点牢牢的抓住了中国土豪的虚荣心。

不过,特斯拉也频频遭到用户的差评,如内饰不够豪华、4S店(维修中心)太简陋、座位和头枕不舒适、服务没法和同档次车比、充电设施有限、提车等待时间过长等等,一切都完全不符合100万豪车的客户体验。

因为虽然特斯拉十分注重高科技的投入使用,但在很多方面并无法与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等豪华车相提并论。特斯拉论坛上不乏有网友炮轰说,特斯拉只是一款傲骄的装逼神车,谁用谁后悔。

造福人类 人人共享?

早在2006年8月,埃隆·马斯克,Musk曾公开自己的Tesla“秘密规划”,他用三句话总结了这个规划:

 

 

记者获悉,特斯拉计划在2017年上市的第3代汽车Model3,售价将降至3.5万美元(约21.7万人民币),等同于一款传统燃油中高级车的售价,“非富非贵”的普罗大众都将可以消费得起,这样看来特斯拉似乎是“平易近人”接地气。这是否真正符合特斯拉宣扬的造福人类与环境呢。

而近期特斯拉任命奢侈品集团Burberry前高级副总裁为北美销售总裁这一举措引起外界猜测。特斯拉与Burberry摩擦摩擦,这是哪种魔鬼的步伐?是刮着时尚风摩擦出奢侈高端大气的步伐?外界的猜测是,特斯拉此举似乎是在仿效保时捷和法拉利这类奢侈汽车的营销手段。

纽约大学的市场营销教授ScottGalloway也曾表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与其说特斯拉是汽车公司,不如说它是一家奢侈品公司。”

特斯拉标榜树立的科技、时尚、环保的高端品质生活理念,本身就起到一个市场筛选的反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讲,特斯拉成功地通过在财富人群中造势营得了品牌效应。热捧特斯拉的消费群体,更多看上的是特斯拉与众不同的大牌,满足车主自我感觉一出场亮相就主角光环加持的虚荣心,以及带来的独特的身份象征。这就像80年代腰上挂的BB机,90年代胳膊下夹着的大哥大一样光芒万丈,彰显着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

问题是,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品牌背后所传递的时尚、科技、创新、环保等价值观,到底有几个车主是真的在乎和理解的?假如土豪们最在乎的就是特斯拉这个大牌,并愿意为之买单,那么用奢侈品战略倒是恰到好处,这或许是特斯拉CEO马斯克把Burberry高管请进特斯拉的真正用意所在。不过,如此看来,马斯克心中“造更多便宜车”的梦想,还是需要用从土豪们身上赚到的钱来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