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桩市场热火朝天 为何仍无法吸引投资?

日期:2015-0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4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充电 充电桩

“站在风口上的孤独。”这是今年3月,“电桩”创始人兼CEO先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的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的一句话。

彼时,受政府政策推动,整个新能源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加速前进,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板块的走势正如日中天,而各路社会资本也正纷纷涌入这个行业。是什么让他说出这样的话?

“这个行业到现在依然是外热内冷。”4个多月后,先越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如是表示。

外热很容易理解,一组简单的数据即可印证。据工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7.8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市场消费方面,新能源的市场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以北京为例,经历了此前多次的弃号,6月26日北京的汽车牌照发放中,新能源汽车终于“翻牌”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参与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的有6454人,约有12%的申请人未获得新能源购车指标。

至于何为内冷,先越只用了“这个行业其实资本并没有真正开始布局”作为答案一句话带过。

去年以来,汽车这个传统的行业似乎一下子成为资本追逐的新宠,从互联网汽车到新能源再到后市场,众多的风投都在虎视眈眈寻觅机会。但是,从资本输入上看,后市场特别是二手车以及汽车维修似乎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融资在这一行业并不鲜见,而不少项目在短短一两年间已经进入至D轮融资。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兴的充电桩行业,除部分上市公司概念被爆炒股价出现多日涨停外,其余获得风投或者拿到融资的企业却是寥寥无几。

盈利之困

“资本之所以并不会特别青睐这个行业,原因有三个——没有盈利模式、没有想象空间、没有退出机制。”先越毫不讳言,“既然是投资,投资人首先关注的肯定就是盈利或者盈利的节点,而现在整个行业真的都没有清晰的模式。靠充电服务费肯定不行,而其他的各种模式还在辩证之中。”

外来资本不愿意进入,一些从二级市场上获利的上市公司其实也并没有大举地来推动充电桩的落地,以至于造成上述“外热内冷”的状况,“呼声很高,但真正动手做事的不多”。

之所以如此,在他看来,这个行业远比想象的困难。“充电从根本上来看也是一个O2O项目,但其中的复杂程度不仅超过汽车后市场的O2O,甚至超过整车制造。”

“行业标准缺乏,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不同的资源掌握在不同的部门手中,所以要落地一个充电桩,就需要和政府、物业、电力等多个部门进行协调,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先越告诉记者。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很多投资方找到过我们,国内无数资本,我们都‘聊’过一遍。”先越向记者透露,“投资人都很谨慎,对我们来说,非常的谨慎。”

投资人的谨慎,关注的不外是投资回报的问题。曾有充电行业人士王刚(化名)告诉记者,所有的投资方在介入这个行业时,最喜欢问的问题就是“一年准备布多少个桩,什么时候能够盈利。”

对绝大多数充电行业的创业公司来说,这几乎都是一个不能回答的问题。“很多人希望我能给他们讲一个好听的故事,但抱歉,我做不到。”聚电网CEO贾雪峰曾如是对记者表示。

而先越的谨慎,则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如果有资本愿意提供支持,为什么不呢?”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这位年轻的80后解释道,“电桩并不想单纯地去找一个资本投资方,说白了,这个行业并不差钱,但我们希望能有人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源上的支持。”

重资产模式

资源,是所有涉足充电桩行业的企业都希望找到的。因此,与物业公司、城市停车管理公司甚至整车厂的合作,几乎已经成为业内一个普遍的模式,在先越看来,只有让更多不同的人贡献出不同的力量,组成一个大的生态,盈利才会有想象空间。

“所以对我们来说,现在并不存在竞争,相反,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进来,把这个生态做起来。”先越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电桩和途家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与包括丁丁停车在内的互联网公司以及酒店业等携手,共同推进充电桩的落地。

通过各种合纵连横,电桩从成都开始一步步推进,逐渐发展到在全国20多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充电桩布局,线上APP的用户数也已经上万。在电桩的APP上,用户除了可以清晰地查阅可供充电的地点外,还有专门的交流区可供交流,此外,一些售卖新能源车的4S店也已经接入到这一平台,相对于其余充电的APP,电桩的功能更为丰富。

虽然做得比别人好一点点,但也只是聚合了一个微小的生态,如果仅盯着这一点看,其实依然难言盈利空间。“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产业链做一个大的完善的生态,比如我们和途家提出了一个绿色度假的概念,在线下我们可能落地到分时租赁、景区整个绿色出行,而与其他的不同的合作伙伴,我们会有更多的合作方式。”先越告诉记者,“电桩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的精髓就在于流程再造,正如滴滴快的改造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生态一样,如果我们能串联或者打通更多的环节,商机自然就会出现。”

当然,这些需要打通的环节并不仅限于汽车产业链,而是包括消费、互联等各个领域,是需要多维度的融汇贯通。或许正因如此,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的先越强调“电桩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是不会去做设备的,未来,我们会倾向于朝着平台化的方向去发展,最终实现轻量化运作”。

像诸如阿里巴巴一样,做一个平台化的互联网企业,是很多涉足充电行业的创业型公司共同的梦想,但事实上,这并不容易。

和汽车维修等后市场的项目一样,充电桩建设虽然是一个新兴的概念,但事实上做的依然是苦活累活,另一方面,要做到各个领域的合纵连横,“必须要大投入、大资本、大格局才能做活,因为需要撬动的东西实在太多。”先越告诉记者,“要最终做到轻量化,最开始必须是‘重资产’模式的。”

轻和重,看起来是一对对立的存在,但却是先越认为的必经之路。因此,电桩A轮数千万融资背后的投资方并不是单纯的资金输入方,而是把电桩作为其自身产业链上的一环,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在整个行业产生更大的聚合效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